close
專注呼吸

有時候,你會覺得焦躁不安,彷彿有一股莫名的恐懼向你襲來?

有時候,你會覺得義憤填膺,只要想起某件事就讓你難以釋懷?

放輕鬆,無論你正陷入怎樣的情境,都先把注意力轉移到呼吸。

調整你的呼吸,慢慢地吸氣,再慢慢地吐氣,讓節奏放慢下來,你的心情也會平靜下來。

你是否注意過?情緒的改變會立刻表現在呼吸上。當你激動時,你以一種節奏呼吸;生氣時,用另一種節奏呼吸;愉悅時,又是另一種呼吸節奏。當你放鬆和緊張時,你的呼吸是完全不同的。你沒辦法用放鬆時後的呼吸來生氣,那是不可能的。

你可以試試看,當你生氣時,不要有任何反應,先深呼吸,放慢呼吸的節奏。這樣一來,你會發現生氣是很困難的。當你的呼吸節奏改變,沒了那節奏,憤怒便消失無蹤。

印度瑜珈中,有一個招式叫「坐禪」。只要靜靜地坐著,讓身心都安定下來,從呼吸開始,將呼吸的速度盡可能放慢,漸漸的,你會達到一個狀態,並突然意識到,隨著呼吸速度放慢,以及身體的靜止,煩亂的思緒也跟著沉靜下來。

平常你也可以利用呼吸來調整你的情緒,只要觀察你的呼吸是如何隨著你的情緒在改變,或是你的情緒是如何隨著你的呼吸在改變。當你焦躁不安時,注意觀察你呼吸的改變,然後,有一天,試著去改變你的呼吸,改變到如同你在焦躁不安時的模式,你會驚訝地發現,恐懼立刻在你內心產生;而當你感到愉悅時,注意觀察你的呼吸,感受那個節奏,然後,有一天,只要你以同樣的模式呼吸,就能再度感受到內心的喜悅。

以下這個「輕鬆呼吸」的練習,你可以每天做。

一、把注意力放在你的呼吸上。

二、做三個深呼吸,感覺空氣充滿腹部、下背部,以及胸腔。呼與吸都要深而緩,但不要撐到極限。

三、吸氣時,體驗你呼吸的平靜;呼氣時,拋開所有的煩惱與不安。遺忘上一刻,拋開下一秒,讓你的心隨著呼吸律動,感覺肩膀、胸部、腹部,整個身體都放鬆下來。

禪定有一項根本原則,就是「看住」(Observation)。不論做什麼,如果心不在焉,沒有看住自己在做什麼,就不是禪。所以,我建議大家要專注呼吸,並一再地看住自己的呼吸。當你把注意力完全集中在呼吸時,心也就平靜下來了。
-摘自《當然可以不生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看世界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