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手作 羊毛氈】FW18羊毛氈手工皂(濕氈+針氈)

延伸手工皂的創意,利用羊毛氈將手工皂包裹起來並拼上自己喜愛的圖騰,除贈禮外也可以直接沾水後當沐浴精使用,未來出國只要一塊羊毛氈皂即可搞定沐浴了。
恭喜親愛的學姐即將踏入人生另一旅程,要永遠幸福美滿喔!

 IMG_3545+P&V.jpg IMG_3549+P&V.jpg IMG_3550+P&V.jpg  IMG_3280+.jpg


 

工具:各色羊毛、羊毛針、滋潤沐浴冷製皂、保利龍墊及創意的巧手與腦袋(製作時間兩小時+50mins)
注意事項:小心不要戳到手指啦,可是痛的哇哇叫!

因拍照光線關係,作品以實品為主。

IMG_3545+P&V.jpg IMG_3549+P&V.jpg IMG_3550+P&V.jpg  

 

羊毛由來、性質、濕氈實際操作

 

由來

古羅馬時代歐洲手工技術(據說商人被追趕塞羊毛止痛->氈鞋)

性質

羊毛氈是一種相當具變化性的自然材質。羊毛纖維容易吸收染料,可以處理任何顏色,不易褪色;羊毛纖維彈性佳,柔軟卻又強韌,容易塑形,可以變化各種造型、製作各種尺寸。非編織性、一體成形性、保暖性、防水性、抗燃性、固色性、隔熱性等高品質性能,開始將羊毛作為高檔的手工藝術品製作材料,從而讓羊毛氈手工藝品登上了藝術的殿堂

產地

澳洲、紐西蘭居多

PS:留意紡織廠羊毛條經防縮處理,搓再久也無法氈化,不合適。

 

 

 

針法

原理說明

針氈

利用羊毛氈專用戳針不斷搓刺羊毛纖維小鱗片使羊毛上鱗片互相糾結直到氈化效果,稱為針氈。
EX:圖案、立體造型小物、公仔、飾品等

濕氈

羊毛表面鱗片組織遇到熱水會張開,再經過外力擠壓、摩擦、搓揉讓鱗片互相糾結,緊密收縮在一起成為氈化現象,藉羊毛纖維特性,加入肥皂水與不斷加壓施力,使羊毛纖維產生縮溶現象,這就是濕氈原理。
EX:平面作品、室內鞋、圍巾、包包、衣服、地毯等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813014.htm

 

 

arrow
arrow

    微笑看世界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