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天然環保洗衣粉】

** 香草工房(可八折代購,工具類無折扣,運費另計,單張滿兩千可貨到付款)  **

配方參考一
收集皂邊、油化味手工皂、看相不佳的手工皂等刨成絲加入熱水浸泡成糊狀或在電池爐上邊煮邊攪拌,
使用碳酸鈣(小蘇打粉),比例為1:1,充分攪拌均勻待幾天翻攪乾燥後,
加入喜愛精油即可便成香氛天然環保洗衣粉,讓地球更健康。

配方參考二(資料來自網路):

小蘇打粉65%
碳酸鈉13%
硼砂2%
皂絲20%(20g皂絲+40g水 蓋過皂絲即可;皂絲可以用椰子油起泡劑取代之)
PS:皂絲可用皂邊或CP家事皂刨成細條狀使用

作法:
1.將皂絲與水浸泡溶解,無法溶解請稍微隔水加熱,記得要不斷攪拌,以免燒焦。
2.倒入其他粉類,一起搓揉至粉粒狀,靠太陽自然光曝曬乾燥。
3.裝入袋用桿麵棍將粉粒壓成粉。
4.洗衣機使用比例建議,請依照購買洗衣機TRY幾次找出最佳用量。

名詞認識:

(1)過碳酸鈉:
化學式:2Na2CO3·3H2O2,亦可寫作Na2CO3·H2O2或Na2CO4·H2O,
又稱過氧碳酸鈉,俗稱固體雙氧水,
是一種無機鹽,呈白色顆粒狀粉末,其水溶液呈鹼性,可以分解為碳酸鈉和過氧化氫。
過碳酸鈉通常用作洗衣粉的助劑,有氧系漂白的作用。
比較傳統的洗衣漂白助劑為過硼酸鈉,過硼酸鈉的優點在於存儲的穩定性和與其它洗衣粉成份的配伍性能良好,這一點是過碳酸鈉無可比擬和不可取代的。

(2)碳酸鈉:
俗名蘇打、純鹼、洗滌鹼,生活中亦常稱「鹼」。
化學式:Na2CO3,普通情況下為白色粉末,為強電解質。密度為2.532g/cm3,熔點為851℃,易溶於水,具有鹽的通性。
碳酸鈉的主要工業應用領域為平板玻璃、日用玻璃、合成洗衣粉、氧化鋁等行業。
在生產生活中,碳酸鈉被用於製作麵點,製取氫氧化鈉等,或作為多種洗滌劑的配方。水的淨化用它來做軟化劑。

(3)碳酸氫鈉:
化學式:NaHCO3,俗稱小蘇打、蘇打粉、梳打粉、重曹、焙用鹼等,
白色細小晶體,在水中的溶解度小於蘇打,呈弱鹼性。
為食品製作過程中的膨鬆劑,碳酸氫鈉,是一種易溶於水的白色鹼性粉末,
在與水結合後開始起作用釋出二氧化碳CO2,在酸性液體(如:果汁、可樂)中反應更快,
而隨著環境溫度升高,釋出氣體的作用愈快。 碳酸氫鈉水溶液呈弱鹼性,俗稱小蘇打及焙用鹼。

碳酸氫鈉經常被用作中和劑,例如平衡巧克力的酸性。同時也可使巧克力的顏色加深,使它看起來更黑亮。
小蘇打分為藥用、食用、工業用3種,隨著種類的不同在購買地點上也不一樣。其中,藥用小蘇打可在藥局、大型超市、南北雜貨行買到;如果要運用在料理上的話,記得選擇食用的小蘇打。工業用的小蘇打粉的純度較低,其雜質較多,
相對的食用的小蘇打粉純度較高。

(4)氫氧化鈉
又稱燒鹼和苛性鈉,化學式為NaOH,是一種具有高腐蝕性的強鹼,一般為白色片狀或顆粒,能與水混溶生成鹼性溶液,另也能溶解於甲醇及乙醇。此鹼性物具有潮解性,會吸收空氣裡的水蒸氣,亦會吸取二氧化碳等酸性氣體。
氫氧化鈉為常用的化學品之一。其應用廣泛,為很多工業過程的必需品:常用於製造木漿紙張、紡織品、肥皂及其他清潔劑等,另也用於家居鹼性通渠用品。

From wikipedia

 

arrow
arrow

    微笑看世界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