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污, 天然清潔劑, 小蘇打粉, 醋, 檸檬

不管一年到頭的哪個時節,只要說到打掃與居家清潔,都是家裡每個成員的惡夢。(呃,主要是辛苦的媽媽的惡夢,而家中其他成員的惡夢是逼迫你們起來做家事的媽媽…)其中最為棘手的,就是家中各式各樣頑強又歷久不衰的汙垢。

但在崇尚天然的風氣影響下,拿起化學清潔劑起來就往家中四周,尤其是廚房噴撒已經不再是首選了,取而代之的,不要太過驚訝,就是在家中時常都會看到的身影-天然素材們。如果運用小蘇打粉、白醋、檸檬等家中常備又便宜的素材就能換來讓家中金光閃閃的效果,同時天然又不傷身,那麼何樂而不為呢?趁過年大掃除這個每年都會來襲的大魔王來臨以前,從現在就開始著手準備吧!

 

▼CHECK!十大天然素材 16 種去污方法

 小蘇打粉

去污, 天然清潔劑, 小蘇打粉, 醋, 檸檬
01.在天然清潔劑界的第一把交椅,應該非小蘇打粉莫屬了吧!小蘇打粉用途之廣,幾乎沒有什麼污垢它不能清除,也沒有什麼場所是它不能被運用的!最基本的小蘇打粉用法,就是將小蘇打粉與水以 1:1 的份量調配,就可以用來清洗瓦斯爐、廚房流理臺、抽油煙機等這些地方難清洗的髒污。

 

去污, 天然清潔劑, 小蘇打粉, 醋, 檸檬 去污, 天然清潔劑, 小蘇打粉, 醋, 檸檬

02.麂皮面的鞋包都是不能碰水的,所以平常的基本清潔以輕刷掉髒污為主。而小蘇打粉也能在這時候派上用場!在麂皮面撒上乾的小蘇打粉,用刷子輕輕將小蘇打粉在皮面上刷勻,過一下再用大刷子將小蘇打粉刷掉即可。

 

03.當東西掉落到地毯上,趕緊用小蘇打粉與水比例為 2:1 的小蘇打糊塗在地毯上,用牙刷輕刷髒污處再擦拭,可避免油汙滲入地毯裡。

.小蘇打粉除了用於清洗瓦斯爐、抽油煙機、廚房的各式油垢外,還可通暢排水口堵塞,同時消除各種異味,如水壺或奶瓶的清洗。
去污, 天然清潔劑, 小蘇打粉, 醋, 檸檬

 

白醋

去污, 天然清潔劑, 小蘇打粉, 醋, 檸檬 01.醋同樣也是天然清潔劑界的一名重將,和小蘇打粉可說是為王稱后!醋可以直接使用,也可與水以 1:1的比例調配為醋水使用。直接用醋或是用醋水噴在玻璃上清潔玻璃,再用報紙或布擦拭乾淨,玻璃即會光亮如新。
02.浴廁中總是有無法避免的水垢嗎?用醋噴灑在水龍頭或鏡子上直接擦拭,或是用餐巾紙敷上再噴灑一次醋,過一陣子再擦拭清洗,就會得到一個全新的浴廁唷!

.醋能運用的範圍同樣很廣,它可以消除各處的異味,可用於殺菌,還可加在要清洗的衣物中,保持衣物的色澤。
去污, 天然清潔劑, 小蘇打粉, 醋, 檸檬

★小 talk:小蘇打粉與白醋常常同時使用,可說是天然清潔劑界的好朋友。小蘇打粉與醋的調配比例不同,就能夠創造出不同強度的清潔劑唷!


檸檬

去污, 天然清潔劑, 小蘇打粉, 醋, 檸檬 01.檸檬也是有名的清潔好幫手,時常可以看見包含檸檬小蘇打粉白醋調配作去汙劑不同比例配方。最簡單運用檸檬的方式就是將檸檬皮直接拿來擦拭因水垢而看起來霧霧的玻璃杯,效果立見唷!
02.每家家中都有一台的大同電鍋,因為長年累月的使用,累積的汙垢很難清洗。這裡有個非常簡單的方法-將五顆檸檬對半切放入電鍋中,加入一半的水,蒸煮約十分鐘後放置久一點再倒掉。完全不用刷洗就清潔溜溜啊!

.檸檬除了常用來放置在冰箱裡除臭,還可以將檸檬煮水配合小蘇打粉拿來清洗熱水瓶的內膽。
去污, 天然清潔劑, 小蘇打粉, 醋, 檸檬

 

食鹽

食鹽, 鹽, 去污, 天然清潔劑, 小蘇打粉, 醋, 檸檬 01.砧板用久了表面常常都有許多刀痕,害怕長期卡著汙垢又不敢用化學清潔劑清洗嗎?簡單,撒上大量食鹽再用菜瓜布清洗過砧板這樣就能清洗乾淨嘍!

 

02.超陳年的鍋底焦垢,只要切半的馬鈴薯沾上一層厚厚的食鹽,刷洗鍋底髒污,馬上就可以看到成效!

.食鹽的除污能力也很適合用於杯子上的茶漬或咖啡漬。
食鹽, 鹽, 去污, 天然清潔劑, 小蘇打粉, 醋, 檸檬

 

麵粉

麵粉, 去污, 天然清潔劑, 小蘇打粉, 醋, 檸檬 麵粉有強效的吸油效果,因此當餐具,尤其是塑膠容器佈滿油漬時,撒上一層厚厚的麵粉,再用報紙將麵粉與油擦去。這時的容器用一點點洗潔劑就能輕鬆洗乾淨!

.除了清除油膩的物品,如鍋碗瓢盆或是瓦斯爐周邊,麵粉還可以拿來做天然的蔬果洗潔劑呢!

 

牙膏

牙膏除了刷牙之外用途可多著唷!冰箱表面往往有凹凸不平的造型,而那正是最難清洗的汙垢藏身之地。用牙膏塗在冰箱表面再輕輕擦拭掉,就能還給冰箱一個乾淨清潔的表面唷!

.除了去除冰箱上的污垢,牙膏同時也能去除其他金屬表面以及銀飾上的污垢。
牙膏, 去污, 天然清潔劑, 小蘇打粉, 醋, 檸檬

 

洗米水

洗米水, 去污, 天然清潔劑, 小蘇打粉, 醋, 檸檬 洗完米的水可別倒掉!拿來擦拭地板可以達到去污跟保養的功效!

.洗米水也很適合澆花,同時因為它具有吸油汙的作用,還能夠拿來當洗碗水。

 

啤酒

喝剩的啤酒沒氣泡不好喝了嗎?那剛好拿來擦拭有油垢的地方。尤其是油膩膩的廚房爐具與壁面最適合了!

.啤酒同時適合用於擦拭玻璃窗上的髒污,還可以清潔冰箱內部,達到天然消毒的功效!
啤酒, 去污, 天然清潔劑, 小蘇打粉, 醋, 檸檬

 

蘆薈

神奇蘆薈膏, 蘆薈, 去污, 天然清潔劑, 小蘇打粉, 醋, 檸檬 蘆薈本身的成分具有清潔的效果,因此遇到重頑垢時,可以將蘆薈塗抹在重頑垢的表面上,再用乾淨的布擦拭。

★小叮嚀:
這裡所使用的是「神奇蘆薈膏」,可能有比一般蘆薈更高的清潔成分。但蘆薈本身的確含有清潔的成分,因此天然的蘆薈同樣可以用來做清潔的用途,但也許效果沒有那麼神奇唷!

 

番茄醬

番茄醬除了酸甜好吃,更特別的,是它還有可以拿來除鐵鏽的功能唷!因為番茄醬裡含有的鐵離子,可以形成氧化還原的效果,因此在鐵鏽處均勻塗上足夠的番茄醬,靜置幾小時,以菜瓜布輕輕刷洗,就會發現生鏽的地方淡化許多唷! 番茄醬, 去污, 天然清潔劑, 小蘇打粉, 醋, 檸檬

 

同場加映-DIY 萬用橘皮清潔劑

文/愛生活

橘油, 橘皮清潔劑, 去污, 天然清潔劑, 小蘇打粉, 醋, 檸檬
1.將橘子的果皮撕碎放進鍋裡

橘油, 橘皮清潔劑, 去污, 天然清潔劑, 小蘇打粉, 醋, 檸檬
2.加入 600cc 左右的水
橘油, 橘皮清潔劑, 去污, 天然清潔劑, 小蘇打粉, 醋, 檸檬
3.煮滾後以小火繼續加熱 15 分鐘,讓橘皮內的精油釋放出來
橘油, 橘皮清潔劑, 去污, 天然清潔劑, 小蘇打粉, 醋, 檸檬
4.橘皮水放涼後裝入乾燥的噴瓶內即可

 

橘子或檸檬等柑橘類水果果皮內天然的橘油本身就是極好的清潔材料,製好的橘皮清潔劑與小蘇打粉或白醋一起使用,可以發揮去污解油膩更好的功效唷!

★小叮嚀:沒有放防腐劑的天然橘皮清潔劑記得放冰箱保存,而且要盡快用完唷!

 

去污, 天然清潔劑, 小蘇打粉, 醋, 檸檬

有了天然素材作為家庭清潔的得力助手,媽媽們(喔當然還有所有的家庭成員)在與家中各式各樣的頑強污垢奮戰時,終於可以稍微輕鬆一點的面對這場永無終止的苦戰。而且這麼多有趣的材料,同時沒有刺鼻的化學氣味,我想連小朋友們應該都很樂意拿著番茄醬、麵粉甚至啤酒在家到處邊整理邊玩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看世界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