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閱讀】好文104 環遊136國玩攝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215000389-260102

「我是在50歲過後,要進入半退休狀態才開始旅行,60歲之後就把旅行當作人生最重要的事情。」

「旅行還是要趁早,因為旅行很需要體力,若真的要等錢賺夠了、完全退休才旅行,那真的是太慢了。」

旅行讓人可返老還童、永保青春。攝影的興趣讓孫健一不斷用不同的觀點看世界,敏銳的觀察力和好奇心,讓旅人的眼神總是洋溢青春。

孫健一與妻子認為旅行是當下最重要的事情,曾同遊南極一個月。(孫健一提供)

孫健一與妻子認為旅行是當下最重要的事情,曾同遊南極一個月。(孫健一提供)

養生之道
養生之道

誰說年紀大了,一定要窩在家裡?這輩子你打算跑幾個國家?打算遊幾次南極?有一群70、80歲的阿公阿嬤結伴同遊南極,享受極地的日照,興奮地捨不得睡覺。

新北市永和公寓大廈的樓頂,71歲的三暉幼稚園創辦人孫健一將他精心裱褙處理的攝影作品放在畫架上和友人分享,「這是從船上拍下去的南極大陸,是不是很像水墨畫?這是北極的冰山藍透的很魔幻……」,寫意式的拍照風格讓人跟著他優遊世界。

 

從高中開始玩相機的孫健一,足跡遍及五大洲,極地、沙漠、峻嶺都有他的遊蹤,他笑著說:「我是在50歲過後,要進入半退休狀態才開始旅行,60歲之後就把旅行當作人生最重要的事情。」

3年前,他花了1個月時間走羅斯海的南極旅程,深入南極大陸。由於酷愛攝影、著迷於極地的光影變化,那1個月孫健一捨不得睡覺,從早上1點半的日出拍到晚上10點多的日落,極地的長日照讓他精神非常亢奮,每天只睡3小時卻不覺得疲憊,他說,「光影多變,在白茫茫的大地有深深淺淺的色彩,好怕自己錯過,總是冒著零下20度的低溫站在船橋上。」好幾個夜裡,他獨自一人站在甲板等待日出,眼前蒼茫又開闊的景致更顯得滄海一粟,孫健一有感而發的說:「在那樣的場景裡,讓我學會謙卑、學會要看得開,人真的太渺小了。」

從事過印刷業、擔任過大安高工印刷科老師,大半輩子打拚讓他也把最喜愛的相機束之高閣,一直到職場人生得以喘口氣,孫健一才重拾夢想。一手抓相機、一手牽老伴走天涯。他直言:「旅行還是要趁早,因為旅行很需要體力,若真的要等錢賺夠了、完全退休才旅行,那真的是太慢了。」

行遊了136個國家,孫健一更懂得隨遇而安。他和妻子看起來都比實際年齡小10歲以上,他們笑稱旅行讓人可返老還童、永保青春。攝影的興趣讓孫健一不斷用不同的觀點看世界,敏銳的觀察力和好奇心,讓旅人的眼神總是洋溢青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看世界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