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手作 知識】咖啡渣妙用多!簡單自製除臭劑、洗碗精

引用來源:http://www.everydayhealth.com.tw/article9163_咖啡渣妙用多!簡單自製除臭劑、洗碗精.do

咖啡渣妙用多!簡單自製除臭劑、洗碗精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應該有相當多數的人都知道咖啡渣對於去除味道有很好的功效。平常在家做咖啡來喝時,不要將咖啡渣丟棄,可以將這些咖啡渣囤積起來,放到冰箱裡當除臭劑或是去除雜味時使用,也可以當成花盆的肥料來使用。而這樣善用在各種地方的咖啡渣,才是真正完全沒有丟棄,一點也不浪費的咖啡渣。

製作冰箱除臭劑

雖然冰箱裡的除臭方法相當多樣化,不過卻沒有像咖啡渣這樣的好的天然除臭劑。近來只要前往咖啡店就可以免費帶走包裝好的咖啡渣,也因此咖啡渣的取得變得很容易也很方便。

作法:

1) 將咖啡渣鋪平在報紙上使其乾燥。而在讓咖啡渣乾燥之前,為了讓水分能快速蒸發,可以放進微波爐裡轉5分鐘左右,這樣子就可以讓咖啡渣馬上乾燥。

2) 而裝咖啡渣的容器可以使用紙杯或是罐頭罐。

3) 咖啡渣裝進容器裡只要裝一半即可,接著用保鮮膜包覆上層,並用叉子戳出小洞。把這個咖啡渣放進冰箱裡的角落,不僅有除臭的效果還可以除濕,可以說是相當完美的一石二鳥。

小提醒
要將咖啡渣放進鞋子裡時,可以利用衛生紙來處理。首先將咖啡渣放到衛生紙上,並用橡皮筋綁起來,接著再將上端剪得平整後使用。將這個咖啡渣包放進衣櫃或鞋櫃裡,可以除臭又除味。但要特別記住一點,在放進去使用前,一定要先讓咖啡渣變乾燥,這樣才不會因為水分而腐敗。

除去附著在塑膠盒上的食物味道

塑膠盒經常會被拿來當成冰箱裡的收納容器使用,但是塑膠盒也不是每次都只是拿來存放乾燥的食物,連大豆醬還有泡菜也都會使用塑膠盒來存放,所以塑膠盒裡會附著著許多複雜的味道在內。

若塑膠盒裡都只是存放同一種食物的話,那就不會有什麼問題,但就現實面來說這是有點困難的。若是現在就有曾經存放過食物的空盒,而裡面還是有食物味道附著的話,可以在盒子裡放入咖啡渣並且蓋上蓋子放置一天左右。這樣一來,塑膠盒裡的食物味道就會消失得一乾二淨!

作法:將咖啡渣撒入塑膠盒內,並且蓋上蓋子放置一天左右。

小提醒
將廚餘裝進塑膠垃圾袋並且綁緊,接著放到密封容器並送進冷凍庫裡存放一下子後再丟棄,就可以防止廚餘的腐敗或是不會孳生小蟲子。在處理容易滋長果蠅的水果皮時更是有用,效果顯著。此外,將水和酒精以1:1的比例調和後灑到廚餘上,或是將咖啡渣覆蓋在廚餘上可以使惡臭消失。

無限善用咖啡渣

除了可當成冰箱或塑膠盒、垃圾桶的除臭劑之外,咖啡渣可以善用的程度是無止盡的。它還可以成為花盆的肥料,也可以做成面膜使用。此外,咖啡渣還可以當成入浴劑或是磨砂膏使用,在浴室裡的活用度可是滿分的。

洗碗精

用植物油和苛性蘇打所製成的肥皂混合著咖啡渣,可以當成洗碗精來使用。雖然因為不是液體的洗碗精而有點不方便,但是只要利用菜瓜布沾取一點點擦拭在碗盤上,就可以將食物渣和油垢等去除得乾乾淨淨。

花盆肥料

咖啡渣因為含有豐富的無機物質和蛋白質,撒在花盆上的話不僅可以供給營養,還可以維持濕度,防止蟲子孳生。

面膜

將咖啡渣和蜂蜜調勻後塗抹在臉上,可以使皮膚產生光澤,同時也有美白的效果。將紗布覆蓋到臉上約5分鐘左右,再清洗乾淨就可以。若是沒有紗布的話,也可以使用市面上所販賣的敷布。

去角質

洗澡的時候,雙腳淋上溫熱的水後,將咖啡渣搓擦在腳上,會有去角質的效果。

入浴劑

將2~3小匙的咖啡渣用濾網紙包起來並丟進放了水的浴缸裡,靜置一陣子後再撈出來就可以開始泡澡了。

小提醒
咖啡渣一定要完全乾燥才可以使用。若是沒有乾燥就使用,原本要用來除臭的咖啡渣反而有可能會養出黴菌。

【延伸閱讀】
微波爐、電鍋怎麼清:咖啡渣、檸檬、蛋殼
咖啡渣可以除濕!自己做環保天然乾燥劑

本文摘自:《家事聖經》
作者: 崔允禎
譯者:蔡秉玲
出版社:尖端


微笑看世界Elly趴趴皂(Elly's Handmade 

https://www.facebook.com/EllyHandmade

 

 

粉絲團將不定期提供手作作品、教學課程、好康抽獎活動分享,
歡迎您邀請親朋好友按讚加入

 

arrow
arrow

    微笑看世界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