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001-2008/06/15台灣應用材料文藝季美術史講座
「米勒、巴比松、畢沙羅 田園美學與自然主義」,主講人:蔣勳。
再次感謝Applied邀請美學家蔣勳,讓藝術平衡工作與生活。
並期待一億歐元首次來台展出的「拾穗」、「晚禱」代表作。


=====================
驚艷米勒─田園之美畫展
日  期:2008/05/31~2008/09/05
地  點:國立歷史博物館
http://www.nmh.gov.tw/zh-tw/Exhibition/Content.aspx?Para=0|21|417&unkey=20

尚-法蘭斯瓦.米勒是19世紀法國寫實主義的田園畫大師,以農民生活的繪畫創作聞名世界。「驚艷米勒—田園之美畫展」是法國奧塞美術館首次以典藏的米勒畫作為主軸所策劃的海外特展,65幅的展品包括米勒的16幅真跡創作,其中《拾穗》與《晚禱》更是首度同時亮相臺灣的藝術重寶!米勒的畫作之外,亦展出與米勒同時代的風景畫大師胡梭、柯洛,以及受米勒影響的後輩畫家艾杜安、布荷東等人的畫作。而為了讓觀眾能更深切感受當時法國的農村生活,奧塞美術館特別挑選展出19世紀中晚期,紀錄法國農村生活的21幅原版攝影,真實呈現米勒所詮釋的法國農村生活。 本次展覽藉由米勒的畫作,逐步呈現他三十年畫家生涯的各時期作品,勾勒出他成為藝術史上一代大師的心路歷程。農民純樸、堅韌的性格,透過米勒人性化的詮釋,昇華為平凡的高貴與莊重。同時展出的巴比松畫派友人與後輩畫家的畫作,一方面反應著當時米勒周圍藝術創作的氛圍,一方面也顯示著自米勒以降,藝術家對現代化導致農村沒落的焦慮,使得農民生活為主題的藝術創作,從米勒對農民草根性的掌握,逐漸轉化為美化農民生活的潮流。透過展出的畫作與攝影作品,法國十九世紀藝文發展的歷史段落,漸次呈現於觀眾眼前。

http://www.rti.org.tw/News/NewsContentHome.aspx?t=1&NewsID=112226
台北的天空很印象 畢沙羅VS米勒畫展台北對決 時間: 2008/05/27 撰稿‧編輯:曾國華 新聞引據:採訪
  台北6月的天空很「印象」!除了歷史博物館將展出法國印象派畫家米勒的「晚禱」等代表畫作外,故宮博物院也推出了以「第一位印象主義的藝術家」,也是大畫家塞尚最尊敬的印象派大師畢沙羅為主軸的「印象─畢沙羅:英國牛津大學美術館珍藏展」。而當畢沙羅在台北踫上了米勒,民眾除了能一睹法國印象派繪畫藝術的風格演變外,也能看見大師們的繪畫人生的歷程。 喜歡法國印象派畫作的民眾,實在很有眼福,除了歷史博物館重金展出了法國印象派畫家米勒的成名代表作「晚禱」和「拾穗」的畫作外,故宮也同一時間選擇,要以「第一位印象主義的藝術家」畢沙羅為主,展出24位畫家,90件的畫作,讓民眾能在光影油彩間,進行一趟印象之旅。   談起畢沙羅,這位連大畫家塞尚都最尊敬的印象派大師,其作品柔和,結構散漫卻富有詩意,筆觸細緻而厚實,畫作中形體表現具有體積感,晚期甚至一度投入點描主義的繪畫。以這次來台展出的開箱之作「窗景」為例,畢沙羅可是一畫就畫了3年,但期間不斷修改繪畫的方式,將點描中的小點筆觸拉長,甚至成為梵谷變形天空的濫觴。時藝多媒體總經理李梅齡說:『它把那個小小的點,變成比較長,變成好像我們稍為剌繡一樣,色跟色會疊在一起,所以他這件作品寫的是1886到1888,這種色點稍為拉長,就是我們講的梵谷他所畫的,大家所想的往天空上伸展的樹啦,會旋轉的天空,就是這種把色點拉長變成短筆觸,更大的、更長一點的畫法。』    而除了畢沙羅之外,這次民眾也能看見其他印象派大師雷諾瓦等人的畫作,而值得一提的,就連同一時間在歷史博物館展出的印象派畫家米勒的作品,也有5幅作品將在這次特展中和民眾見面,而為了讓民眾不僅看熱鬧,更能看門道,主辦單位還特別和電信公司合作,邀請了知名美學大師蔣勳為特展量身打造,利用手機進行導覽服務,讓民眾能夠輕輕鬆鬆地就能走進印象派畫作的世界,見証大師的藝術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看世界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