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文 043-如何做一個快樂的旅行者
轉貼 文/吳樹枝

   旅行者是在百忙中為了調節身心、舒展工作壓力、追求快樂,回到「我家飯店」後,有時拿出異國奇景及自己倩影的照片,回味異鄉風俗的林林總總;甚至在親朋好友間,閒話家常中滔滔不絕的訴說美好一切,這是人們所嚮往及夢想的。
  不過事情總不會樣樣都順心,難勉會有不如意的不同狀況發生,更有時沒玩到,還讓旅行者氣極敗壞的辱罵不停,或抗議、甚至於罷機……這樣的情況,時而被媒體報導,大家應該不陌生才對。
  筆者在團體旅行中時常碰到團員買東西斤斤計較、吝嗇給予服務費、嫌貨色不好、一路批評風景不如己意;有的還批評同團團員水準不怎麼樣、說長論短、嫌東嫌西;甚至遇到班機延誤時,不分青紅皂白開口就罵等情形。閣下若有以上嗜好時,能玩得愉快嗎?相信有這般習性者,不管到任何地方旅行,身心在一連串不愉快的過程中,有何樂趣可言?在團員中整日喋喋不休,其他團員多少都會覺得厭煩,而受到影響,減低旅遊樂趣。
  旅遊團員素質良莠不齊,有修養好的,也有心性差、貪小便宜、從不吃虧、難以溝通的……旅行社導遊要想讓整團所有人員全都滿意,恐怕不是那麼容易。因此每個團員必須具備相當的認知及心理準備,才能玩的盡興,而不至於掃興唷! 以下是我的建言:
  1.旅行是為了追求平安快樂,而快樂是在寬敞的心胸中產生的。旅遊到落後國家時,切莫用歧異的眼光對待(一般都會用「怎麼這般落後?」的眼光歧視著),應該慶幸自己生活在健康富裕的地區。如若親訪「先進文明」的國度,則應很高興此生有這般好的機會,讓自己大開眼界。
  2.班機的延誤也許是天氣使然,或機件的突發狀況,也許哪邊機械、電子故障,為了全機組旅客生命安全而有所延後,應該諒解及感謝才是,凡事往「善」的方向去想,心胸自然開朗,而不是開口就罵(或許惡夢會隨行唷)!在等候時,有更多時間看看機場周遭的異國人民環境,拍照留下永遠的記憶,也許讓自己回味無窮。
  3.不要太吝嗇給予服務小費,也許一點點小費可換來異國人士的好感及親切的笑容。
  4..在旅遊中應培養廣闊的心胸,不懂的事情應以謙卑的態度請教領隊或當地服務人員,畢竟他們擁有旅遊專業知識,也許可學習到當地的民俗風情,及吸收他個人寶貴的經驗。回家後配合照片,寫寫異國民俗奇景,或許還可賺點稿費呢!
  5.用菜單色應入境隨俗,抱持愉悅的心情,很幸運能嘗試不一樣的美食。而不是不合自己口味就嫌東嫌西的,要合家鄉味在家吃不就得了嗎?何必花大筆錢大老遠來這兒受氣呢!
  6.出國不必大肆採購,除非自己家鄉稀少昂貴且很喜歡的,出手去買才有代價。要清楚自己是參加旅行團呢?還是採購團?若是採購團就另當別論了。
  7.出國不必裝闊,以免引來不必要的麻煩,尤其治安不佳的國家,或落後貧窮的國家更是。筆者碰到許多領隊良心建議,當地的乞丐最好都不要施捨,以免脫不了身。這就留給讀者自己斟酌囉。
  8.入境隨俗、隨法,務必尊重當地的法律,傾聽當地導遊的注意法令相關事項,以免誤觸法令,衍生不必要的麻煩。
  9.晚上離開飯店時,要記得結伴隨行,並於櫃檯取一張旅館的名片,以備萬一迷路時使用。
10.機場碰到外國或不明人士要閣下暫代看管行李時最好拒絕,請他交於航空櫃檯或航警,可別盛情難卻之下幫忙,萬一藏匿毒品,如何善後?媒體常有報導,應該警惕,不可輕忽。
  最後要注意的是,飯店裏切莫大聲喧嘩,要讓異國百姓對華人留下良好的印象。人生不如意的事原本就是十常八九,唯有培養自己的幽默感,以開闊的胸襟,放眼看美好的芬芳世界,才能做個真正快樂的旅行者,各位讀者認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看世界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