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龍山寺小吃(1)

龍山寺地址:台北市廣州街211號
龍山寺電話:02-23025162
聽你祈求時間:06:00AM~22:00PM,其餘時間不在家幫大家圓夢

轉貼:中國報98/2/7美食週報E2-E3版

【1.金禾壽司】
【2.阿婆油飯】
【3.禾家鹹湯圓】
【4.大豐魚丸店】
【5.蘇家油粿肉圓】
【6.三六圓仔店】

1.金禾壽司 現買鮮吃歐依喜
轉貼:中國報98/2/7 王曉鈴/報導

 

 ▲金禾壽司非常平價,種類也十分豐富。■鄧博仁/攝影
 ▲金禾壽司老闆曾在日本料理店工作,夫妻一起在市場擺攤。■鄧博仁/攝影

 

    ★價格:雙拼85元、黑糯米壽司60元、小捲海苔小壽司30元。

     「我是專程從新店來買壽司,已經吃了15年了。」80歲的忠實顧客江老太太在「金禾壽司」攤位前這樣說。

 
     選用西螺米,壽司用料實在、新鮮,自然吸引客人一買再買。老闆陳明志原本在日本料理店工作,選擇在低成本的傳統市場擺攤,小小攤子生意很好,「在市場賣壽司,最大樂趣是直接跟客人接觸,都像老朋友一樣,有些人還會跟我聊家中瑣事。」

 

     客人可以隨喜好組合,有豆皮與煎蛋雙拼、海苔捲組合、養生的紫糯米壽司,老闆娘說賣最好的是小捲海苔小壽司,小朋友很喜歡。

     最有趣的買法是,先到對面三水街93號魚店買魚,拿到壽司店請老闆作成生魚片壽司。以鮪魚壽司來說,付給魚店120元鮪魚費用,壽司店只收一個5元的醋飯錢,加起來一份6個鮪魚壽司只要150元,因為是在傳統市場裡,才能夠有這種賣法。

     此外,手工蛋捲也是人氣小吃,買菜買壽司的媽媽們常順便買一桶回家給小朋友吃。


店名:台北 金禾壽司
地址:台北市三水街93號對面(東三水街市場內)

電話:02-23024727
營業時間:06:00~15:00
公休日:週一



2.阿婆油飯 古早味撲鼻香
轉貼:中國報98/2/7 王曉鈴/報導

 

 ▲古早味的阿婆油飯,阿婆本身就是個活招牌。■鄧博仁/攝影

 

    ★價格:油飯一份60元

     三水街市場和藹的阿婆從木頭蒸籠挖出一杓油飯,香噴噴的糯米香與蒸籠香氣立即撲鼻,油飯混合了蝦米、香菇、五花肉,懷念的古早味讓人只想大快朵頤。

 
     「阿婆油飯」已經有30年以上歷史,招牌油飯之外,也賣滷豬腳、滷蹄膀等熟食,讓主婦買回家加菜,春節前,阿婆應景賣刈包的原料,包括刈包皮、酸菜、滷五花肉,買回家全家一同享受自己作、自己吃的樂趣。阿婆還說,過年賣甜粿、冬至賣湯圓,不同時候來可以買到不同好料。

店名:台北 阿婆油飯
地址:台北市三水街93號對面 / 金禾壽司隔壁(東三水街市場內)

營業時間:09:00~17:00
公休日:週一





3.禾家鹹湯圓 冬季限定美味
轉貼:中國報98/2/7王曉鈴/報導

 

 ▲三水街市場裡的禾家鹹湯圓,是30多年的老味道。■鄧博仁/攝影
 ▲禾家鹹湯圓老闆只在冬天賣熱食,夏天想吃還沒得吃。■鄧博仁/攝影

 

    ★價格:油粿一個35元,湯圓一碗45元

     「禾家鹹湯圓」是冬季限定,農曆10月至2月底才賣,平常攤位上賣現成的雞捲、棒棒腿等炸物,老闆吳秀長說:「夏天在傳統市場裡吃熱食,太熱了,冬天賣比較適合。」

     熱熱的鹹湯圓端上桌,老闆提醒先別急著送入口,撈起一顆等它涼了一點,直接整顆送入口中,一口大小剛剛好,肉餡加上內層吸飽肉汁的湯圓皮,咀嚼起來好搭配。

 

     冬季限定的熱食還有油粿、肉圓、餛飩湯,油粿與餛飩都是老闆半夜起來現作的,當天賣完,尤其是油粿一天只做80個,使用大甲芋頭,真材實料的古早味,晚一步來就吃不到,我來第三趟才終於吃到。

     擺油鍋的紅磚白磁平台,已有40年歷史,把油鍋拿起來一看,下面並沒有生火,而是用80℃熱水保溫,難怪肉圓吃起來QQ的,咬起皮來還有彈性,沒有炸過頭的酥硬。

     冬天賣熱食,農曆7月則賣普渡的芋粿巧,這種以時令決定賣什麼的店家,正是傳統市場有趣的所在。

店名:台北 禾家鹹湯圓
地址:台北市三水街95號(東三水街市場內)

電話:02-23026971
營業時間:08:00~13:00


4.大豐魚丸店 粒粒皆手工
轉貼:中國報98/2/7 王曉鈴/報導

 

 ▲現炸現賣的炸牛蒡、紅糟肉、花枝酥、雞捲,都是剛剛出油鍋的。■鄧博仁/攝影
 ▲大豐魚丸店熱情的老闆娘與各式各樣的丸子、炸物。■鄧博仁/攝影

 

    ★價格:依種類不同,1台斤140元起

     魚丸、貢丸、蝦丸、花枝丸等,各種顏色的丸子擺在攤子上好誘人,好想統統買回家煮火鍋來吃,「大豐魚丸店」老闆娘鄭曾艷鳳說,先生從13歲開始做魚丸,民國46年自己開店,搬到三水街市場現址也已有34年了。

 
     丸子攤的後面,老闆一家人忙著在熱鍋前捏魚羹、擠丸子,店裡招牌是魚丸、花枝丸,從基隆港或高雄港買進新鮮漁獲,在店裡加工作成丸子,至今仍是純手工,魚丸使用旗魚與鱈魚,花枝丸則用花枝去頭去翅,切大塊做成丸子,不摻雜其他魚漿,才能有Q彈口感。老闆娘透露,很多飯店、小吃攤賣的丸子,都是從她店裡買現成去煮的。

 

     如果等不及想立即享用,可以嘗嘗現炸現賣的炸物,如炸牛蒡、紅糟肉、天婦羅、花枝香菜捲、花枝酥、雞捲、紅燒鰻魚丸等。老闆娘推薦金錢蝦餅以及包干貝、螃蟹的元寶捲,名字與形狀都吉利,拜拜也很適合。

店名:台北 大豐魚丸店
地址:台北市三水街62號(東三水街市場內)

電話:02-23060532
營業時間:07:00~16:00
公休日:週一

5.蘇家油粿肉圓 醬料無敵
轉貼:中國報98/2/7  王曉鈴/報導

 

 ▲蕭敬騰也常吃的蘇家油粿,有濃濃芋頭香,一個30元。■鄧博仁/攝影
 ▲蘇家油粿目前由第二、三代老闆一起做油粿、肉圓,一起顧店。■鄧博仁/攝影

 

    ★價格:肉圓一個35元,油粿一個30元

     原本位於龍山商場內的「蘇家油粿肉圓」,拆掉後搬到現址,30多歲第三代小老闆蘇成業說:「從出生以來,我家就在賣肉圓與油粿了。」

 
     形狀接近球形的油粿,使用大量的大甲芋頭,吃起來滿口芋頭香,鬆鬆綿綿的;肉圓內包香菇與嘉義麻竹筍乾,肉餡是胛心肉,沒有肥肉,適合怕肥油的女生。肉圓與油粿都是純手工製作,所以每顆形狀都不太一樣,當天現作現賣,解油膩的洛神花茶也是自製。

 

     說起肉圓與油粿好吃的秘訣,小老闆笑著說最得意的是醬料,配什麼都好吃,他自己怎麼吃都吃不膩,「甜甜鹹鹹的醬料是獨門配方,阿公只傳授給我媽一個人,連我爸都不知道配方,有些客人一吃,還會追問醬料賣不賣。」

     小老闆說,蕭敬騰也常吃他家的肉圓油粿,以前他都來附近練團,蕭爸爸探班時會買很多給大家吃。

店名:台北 蘇家油粿
地址:台北市三水街109號

電話:02-23083724
營業時間:10:30~20:30
公休日:週一


6.三六圓仔店 圓仔在嘴裡跳舞
轉貼:中國報98/2/7  王曉鈴/報導

 

 ▲三六圓仔店從日治時代開始賣蜜麻糬,一份兩個35元。■鄧博仁/攝影
 ▲三六圓仔店老闆娘說,嫁來25年,就作麻糬25年。■鄧博仁/攝影

 

    ★價格:一碗25至45元

     冬天吃一碗熱熱的甜湯超幸福,「三六圓仔店」有60多年歷史,老闆娘吳榮美說:「婆婆從日治時代就開始賣甜湯,當時公公去南洋當軍伕,婆婆為了生活,賣起湯圓、麻糬與桂圓粥。」

 
     她嫁來後就學會揉製麻糬,現在仍親手製作,「算一算揉麻糬也揉了25年,曾經幫麻糬量體重,結果每一顆都一樣重,我自己也嚇一跳。」

 

     麻糬用蜂蜜水熬煮,口感Q,用筷子切開,發現麻糬是空心的,她說這只有手工才能搓揉出來,煮起來也容易熟透。因為夠Q,才能用筷子切成8塊,即使冷了也好吃。

     沾蜜麻糬的花生粉也很講究,買來宜蘭產的花生自己炒,再輾磨成細細的花生粉,與微甜的麻薯非常搭配。

     紫米桂圓粥使用黑棗熬的甜湯,加入龍眼肉、枸杞,不會太甜,又有養生功效,保有咀嚼口感。這裡還有多種甜湯,真不知吃哪一樣好,老闆娘建議來一碗綜合甜湯,裡頭有紅豆、湯圓,以及冰糖煮出來的花生,還有使用黑糖、黑棗、蜂蜜、麥芽熬煮的蜜汁芋頭,料多豐富。


店名:台北 三六圓仔店
地址:台北市三水街92號
電話:02-23063765
營業時間:08:30~21: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看世界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