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霞海城隍廟美食小吃

霞海城隍廟地址:台北市迪化街1段61號
霞海城隍廟電話:02-25580346
聽你祈求:保平安、求功名、想發財、求姻緣月老廟-1859年落成。

轉貼:中國報98/1/12 美食週報E2-E3版

【1.林合發油飯】
【2.阿春意麵】
【3.滋生青草茶】
【4.妙口四神湯】
【5.顏記魷魚羹】
【6.當歸豬腳】
【7.永樂米苔目】詳見小編食記-012台北 永樂米苔目


福氣之旅 第4站 霞海城隍廟 小吃妙妙妙
李安君/台北報導

 

▲台北霞海城隍廟共有六百尊神像,其中在城隍老爺旁邊的月老最有人氣,有不少信眾前來求姻緣。陳信翰/攝影
▲台北霞海城隍廟共有六百尊神像,其中在城隍老爺旁邊的月老最有人氣,有不少信眾前來求姻緣。陳信翰/攝影

     編者按: 中國時報美食版於農曆年前推出「福氣之旅-祈福與口福特別企劃報導」,鎖定台北地區重要廟宇及周邊小吃進行介紹,讀者向天上眾神祈福時,也能花小錢滿足口腹之欲,身心靈都福氣啦!

     採買年貨別忘了台北迪化街,到了迪化街一定要去霞海城隍廟,無論事業、家庭、姻緣、學業,甚至防小人,小小霞海城隍裡的數百尊眾神都是有求必應,就像附近的小吃一樣,老少都滿足。

     求名求財求姻緣 霞海城隍廟全包

 

     提到台北市迪化街霞海城隍廟,就想到月下老人,大約10年前,左手拿著婚姻簿,右手柱著枴杖的月老在小S、劉德華等明星加持下突然爆紅,光是去年就牽成了海內外7215對佳偶,證明月老的靈驗。

     1859年落成的霞海城隍廟,呈菜刀型建築,單側有龍無虎,小小46坪大,最多曾供奉600多尊神像,主殿主祀城隍爺,從祀有:七爺、八爺、文武判、八司、八將,以及五路財神、文昌帝君、魁星爺、至聖先師、月下老人、神農大帝等,配殿分三,一是保佑夫妻和樂的城隍夫人,二是防小人的三十八義勇公、施琅、廖添丁等,三為其他眾神佛,管理人陳文文表示,霞海城隍廟不只管婚姻事,包括保平安、求功名、想發財,這座廟全包了。

1.林合發油飯 簡單就是美味

【中國時報 李安君/台北報導】2009.01.15
人氣小點:甜米糕、年糕

     永樂市場1樓的「林合發油飯」是迪化街的名產,當天採訪,巧遇第2代老闆林火旺前來「蹓躂」,還差幾天就高齡100歲的他,把專賣年糕的林合發轉型為專賣油飯,雖然行動不便,仍天天上市場關心生意與品質。

     第4代老闆娘吳珮慈表示,林合發這塊招牌已近百年,每一代都是「男主內、女主外」,男人在廚房拌飯蒸粿、女人顧攤做生意。她說,最招牌的油飯採嘉南平原好米,至今仍使用竹籠蒸米,每一籠70斤,每次蒸30- 40分鐘,她說:「不過米粒的品質不同,蒸的時間就不同,所以眼力要好,試米過程也很重要,蒸煮時,火候、時間要控制得宜。」

     林合發油飯的配料只有香菇、豬鮮、蝦米,簡簡單單,不耍花槍,不過滷製時間長達4小時,為油飯畫龍點睛。

     採訪當天真是個好日子,有客人為回門的女兒預訂甜米糕,老闆娘說有人訂才零賣,甜米糕揉合桂圓與二砂的甜蜜,誰都想藉由口福沾染喜氣。過年前10天開始忙炊粿,口味有:黑糖、紅豆、巧克力和鹹年糕等,也都是年節搶手貨。

第四代老闆娘吳珮慈年輕漂亮,她說,品質好就不必藉名人打廣告。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74&id=4420

店名:台北 林合發油飯
地址:台北市迪化街一段21號(永樂市場1041攤)

電話:02-25592888
營業時間:07:30~12:00
公休日:不定


2.阿春意麵 別處吃不到
【中國時報 李安君/台北報導】2009.01.15

阿春意麵是手工製作,比一般意麵還要細且Q。(一碗30元)陳信翰/攝影
 
    麻吉小菜:黑白切與鯊魚煙

     「哇,這意麵怎麼那麼細又那麼Q啊!」從阿公挑擔開始的「阿春意麵」,至今70多年,一直使用0.2公分的手工麵條,無論乾濕的口感都很清爽,阿春意麵第三代老闆郭進吉表示,這是迪化街一帶特有的意麵,產量小,只供應附近一帶使用。

     意麵的麻吉是黑白切,無論是生腸、豬肝、豬心等,都是老闆在凌晨3時上市場搶買的新鮮貨,肉質鮮甜好吃。生腸又小又軟,取自未生育的母豬,識貨者最愛這一味,口感Q脆軟。特選的鯊魚煙瘦的部份細,肥的地方軟,冰冰入口,柔嫩幼滑。至於內餡打了水的手工餛飩,放入嘴裡推呀磨呀就化了,與意麵一樣超有人氣。 


店名:台北 阿春意麵
地址:台北市延平北路二段60巷3號

營業時間:11:00~19:00
公休日:週日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74&id=4416



3.滋生青草茶 8種青草煉製
【中國時報 李安君/台北報導】2009.01.15

滋生青草茶、茅根、苦茶都很受歡迎。(1250CC、60元)陳信翰/攝影
 
     麻吉茶品:茅根茶、苦茶

     滋生青草藥店是迪化街最老的草藥行,約有百年歷史,店裡有一格格小抽屜,全是乾藥草,至少上百種之多。80多歲的老闆李屘在30年前順便賣青草茶,甘甜清涼滋潤了喉嚨,降低了火氣,整條街屬它最純良。

     第4代老闆李順良表示,過去很多出身於迪化街的名人都是請中醫師配好方子,再來這裡抓草藥,可惜藥草店後繼無人,未來勢必難以為繼。不過,用8種青草精心調配的青草茶,還有茅根茶、苦茶等大眾化的產品配方肯定可以傳承。 


店名:台北 滋生青草茶
地址:台北市民樂街51號

營業時間:08:00~20:00
公休日:週日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74&id=4415


4.妙口四神湯 一味都不少
【中國時報 李安君/台北報導】2009.01.15

妙口四神湯老闆駱其榮經營26年,衛生、乾淨、不偷工減料是他的堅持。(一碗50元)陳信翰/攝影
 
    麻吉小點:黑胡椒豬肉包

     「別人家的四神湯只有薏仁,我們『妙口四神湯』是實實在在的四神。」第2代老闆駱其榮堅持傳統,薏仁、蓮子、芡實、淮山一味不少,加上親手翻腸去油的豬小腸熬煮2小時入味。

     妙口四神湯在十字路口飄香35年,他說先人真的很厲害,豬腸油、四神澀,兩者互補,煮出來的四神湯味濃又色濁。

     四神湯傳統,與之搭配的肉包卻新潮,口味是洋蔥黑胡椒豬肉,駱其榮說,他媽媽賣四神湯時,還是賣最傳統的油蔥滷肉口味,但15年前他改變配方,委託在桃園開包子店的弟弟製作,結果一試成功,每天至少賣出1500個。


店名:台北 妙口四神湯
地址:台北市迪化街與民生西路口

營業時間:12:00~19:00
公休日:週一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74&id=4418


5.顏記魷魚羹 老闆「發」功了得
【中國時報 李安君/台北報導】2009.01.15

顏記魷魚羹魚漿軟,魷魚Q,兩相配合,口味真是一級棒。(一碗35元)陳信翰/攝影
 
     麻吉佐料:純正黑麻油

     已有34年歷史的「顏記魷魚羹」本來在霞海城隍廟推攤販賣,客人手拿一碗羹,隨意站,快快吃,生意搶搶滾;2002年5月,終於在西寧北路有了店面,可惜地點稍偏,除非是老顧客,否則很容易錯過。即使是如此,下午3點沒能準時開店,老顧客急著鑽進店裡,頻頻抱怨與催促。

     老闆顏清能是發魷魚的高手,發泡時間掌控得宜,包裹新鮮扎實的魚漿,外層厚實鮮嫩,內裡QQ有嚼勁,湯頭則是熬煮了3小時的柴魚與扁魚高湯,添加些許辣椒、蒜蓉、胡椒粉、黑醋、九層塔等,再淋幾滴做月子補身的純正黑麻油,不吃上兩碗不過癮。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74&id=4417

店名:台北 顏記魷魚羹
地址:台北市西寧北路83-2號

營業時間:15:30~23:30



6.當歸豬腳 柔嫩不油最開胃
【中國時報 李安君/台北報導】2009.01.15

除了當歸豬腳,滷肉飯也是人氣產品,有人要吃5碗才罷休。(一碗20元)陳信翰/攝影
 
     好吃秘訣:漢藥多寡是關鍵 如果腳力還夠,胃的空間還有,從廟口走起約10分鐘,到歸綏街品嘗燉得柔嫩且不油膩、容易入口的當歸豬腳,肯定胃口又大開。

     老闆陳王貴美使用當歸等10多種漢藥燉煮2小時的前腿豬蹄肉厚、筋多,肉質鮮甜,Q彈可口,湯頭清爽,漢藥放的多寡是關鍵,「太濃像吃補,太淡沒味道,一定要剛剛好,才符合大眾口味。」每天200斤豬蹄,從下午4時半賣到晚上9時就見底。


店名:台北 當歸豬腳
地址:台北市歸綏街181號

營業時間:16300~22:00
公休日:週一、每月一、三週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看世界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