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068-抓住好運有方法(網路轉貼)
來自日本的小野十傳,結合命理、科學與他長期的觀察,提出了職場上
招攬好運的另類方法,果然在這人心浮動的時刻,造成熱烈回響。
 
2008年12月 Cheers雜誌
 
如果問你:「你在尋找『幸運』還是『幸福』?」你一定會直覺反問:「這兩者有什麼不同?」
 
小野十傳是日本著名的天文占星研究師,涉獵領域橫跨東西,從奇門遁甲、四柱推命、手相人相
到西洋占星術無所不包。最近,他寫了一本《幸運與不幸運的法則——掌握成功的「命運學」》,
結合命理、科學與他長期的觀察,討論「好運者的思考法」,與「掌握命運的生活法」,
在這個人心惶惶的年代,果然一推出就引起討論。
 
關於「幸福」與「幸運」的差別,小野十傳開宗明義就說:「『命運學』中所謂的『幸運』,
是由兩大支柱——『獲得鉅額的財富』與『掌握升官出頭等聲望』構成的。」
所以「命運學與當事人內心感受無關,而以第三者的客觀尺度為優先。」
「幸福」當然就剛好相反,縱使什麼都沒有,但只要內心滿足,就可以定義為「幸福」。
 
只是當大多數人都無法完全忽視物質條件時,自然而然把「幸運」與「幸福」畫上等號。
熱中追求「幸運」的人顯然也比「幸福」多得多。因此小野十傳務實地在書中指出:
「這本書的目的,是提供讓你獲得掌握『運氣』的提示。」
 
怎麼樣才能讓幸運之神降臨?既然小野十傳的背景、專業都跟一般「個人競爭力」大師不同,
他提出的觀點也跟常見的職涯書籍大相逕庭,乍看之下會先嚇一跳,但仔細咀嚼後,就能體會其中道理。
 
想清楚要財運還是升官
例如,「好運者的思考法」第1條,是「先決定要尋求財運,還是瞄準升官出頭」。
 
一般人會覺得兩者是同一件事,但小野十傳指出:「如果我們在起點就將兩者混淆,實際上會錯失幸運。」
不同目標有不同的思考邏輯:「如果自己決定以金錢為目標,就得放下身段或面子,絕不能受自尊心影響。
在火車月台上看到一塊錢,就去撿起來,不要感到不好意思。看到想買的雜誌被丟棄在火車行李架上,
也要去撿。」
 
反之,「如果想以出頭為目標,就得捨去所有的金錢欲望。想出頭的條件是,必須得到上面的人歡心,
所以不論如何,對人要畢恭畢敬。不但要尊重上面的人,對下也要親切待之,將建立信賴關係作為生活的重點。」
 
沒有學歷反而好
第2個他讓人印象深刻的主張,則是「沒有學歷反而好」。
 
小野十傳的理由是:「如果學歷不上不下,會猶豫自己到底該以『財』為目的,
還是以『官』為優先考量,結果過的是兩者無成的人生。」
 
完全沒有學歷的人,對人生反倒不會猶豫,因為沒有學歷不奢望升官出頭,乾脆專心以「財運」為目標,
「想辦法鑽研興趣,發展出副業,修正人生軌道,才是通往幸運的直達車。」
 
這樣的建議,無非是要人有破釜沉舟、勇往直前的決心,對很多「高不成、低不就」的人來說,
不也非常實際?
 
小野十傳認為,要掌握幸運,人生必須先有特色,不管這特色是什麼。
若是渾渾噩噩,完全無法令人留下絲毫印象,就算運氣來了也留不住。
所以他歸納出5種掌握幸運的生活方式,沒有好壞,但必須從中選擇出最適合自己的一種,之後徹底身體力行。
 
5種掌握幸運的生活方式
 
1.重視協調關係的生活方式:是把同儕情感看得最重的生活方式,所以絕對要避免與朋友起糾紛。
2.貫徹服務的生活方式:是讓對方高興、贏得信賴,從而引來幸運的人生方式。
3.命令別人的生活方式:是擺出架勢處事待人的生活方式。因此不論心中多麼惴惴不安,也要表現堂堂風範的態度。
4.經常保持謙虛的生活方式:是順從權力的生活方式,就算心中有不平不滿,也很少表現在外。
5.傳達知識的生活方式:以傳授他人事物為樂的生活方式。自己徹頭徹尾扮演好配角、參謀的角色。
 
同時研究面相的小野十傳分析,生活方式會決定一個人的面相,每一種面相都有對應容易吸引到的好運,
倒是讓人抓不住特徵的面相運氣較弱。因此你不妨比照一下,自己適合哪一種?
 
人生起起落落,有幸運當然也會有厄運。
擺脫厄運跟迎接幸運同等重要,關於擺脫厄運的方法,小野十傳也寫下他的心得。
 
擺脫不幸運,也有技巧與方法
首先,不要認為碰到厄運很倒楣。「那不是厄運,應該視為轉向好運的準備,」小野十傳這麼說,
「在運氣不好的時候,什麼都不要想,拚命積存能量,是命運學的基本原則。」
 
他認為要渡過厄運的第一關,必須具備「不管怎麼樣都拼命等待的努力」。
「一般人運氣不好,就迷失自我,隨波逐流往輕鬆的方向走,就算幸運的機會來到,
多半已經陷入無法自拔的狀態。敗在厄運的手上,指的就是這種情況。」
事實上,「一定會有幸運來到的時期。問題是,能不能一直對自己的可能性抱持自信,直到幸運到來。」
 
其次,可以準備一本只將好事寫下來的「命運日記」。他舉例說,即使跟女朋友分手,
也不能寫「分手了,好傷心。」而要寫成「今天和那個女生分手,她哭著拉住我求說不要離開,
我頭也不回地走了,命運一定會送給我下一個女孩子。」把現實改寫成自己期待的樣子。
就算當下覺得「好無聊」也沒關係,不要氣餒地持續去做3個月,你會驚訝地發現自己寫下的逐漸成真。
 
一般人在脆弱時總希望找人依靠取暖,可是小野十傳卻力排眾議,強調最好3個月和熟人斷絕往來。
他一針見血地指出:「愈是走運的人,愈能敏感察覺運氣不好的人,加以排除。
向你靠過來的,只有同樣不走運的人。」
 
既然如此,還不如先把過去人脈斷絕維繫3個月。最佳做法是,找出一個完全與賺錢無關的興趣,
然後埋頭去做,說不定機會就藏在這裡面。
 
諸如此類「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奇特論點,散見於整本書的篇章中,但最有趣的,
還是小野十傳最後歸納出「幸運成功者的7種類型」,總結出個人與運氣間的7種關係,
想抓住幸運又讓幸運持久,就必須了解自己是其中哪一種。
 
你找到自己的屬性了嗎?在諸多主流生涯規劃的書籍當中,小野十傳獨樹一幟的看法,
可以提供上班族另類的思考刺激。
 
幸運成功者的7種類型
●竹串麻糬型
 
個人與運氣的關係:相繼獲得幸運
 
特徵
1.利用一個運氣,連續地累積而成。
2.陸續得到幸運,逐漸打出全壘打,保持自己處於運氣高峰群的一份子。
 
缺點
彷彿竹串一樣,當好運接連而來,就容易流於輕率。
 
●搭順風車型
 
個人與運氣的關係:利用幸運的人,自己也分享幸運
 
特徵
1.以學歷或人脈為武器,一步登天。
2.最終仍無法爬到頂端,因為他一直需要領導他的人。
 
缺點
1.隨著成功,愈來愈顯露自我,忘記支持自己的人。
2.常過分自信地以為成功是因為自己有實力,忘卻自己的特徵是「受人提拔才會成長」。
 
●一次逆轉型
 
個人與運氣的關係:中大獎,抓住僥倖運氣
 
特徵
藉一次機會,將人生轉向幸運之路。例如一夜成名的歌手,或靠彩券、股票、賭博等獲得鉅款。
 
缺點
當他人認為你的「創新」已經過時,就是衰退的時候。
 
●蛻變型
 
個人與運氣的關係:冷靜判斷自己的立場,決定方向
 
特徵
拚了老命,企圖創造好運勢,想當成功者的衝勁非常猛烈。
 
缺點
當累積的形象因為某種事情被突然戳破時,就是失敗的一刻。
 
●大器晚成型
 
個人與運氣的關係:等到時來運轉
 
特徵
1.對自己的實力有自信,對其他事務毫不關心,不斷遭受挫折,被周圍的人視為傻瓜。
2.一旦抓住機會,氣勢就像青龍一飛沖天。
 
缺點
有因為頑固而毀滅自我的傾向,但因為體驗到辛苦的真實滋味,所以不會有重大的失敗。
 
●口銜銀湯匙型
 
個人與運氣的關係等到時來運轉:出身於優秀血統或家世,並加以利用
 
特徵
是成功的經營者或政治家後裔。
 
缺點
1.很脆弱,在時代的轉換期最先沒落。
2.對時代的認識太天真,無法實際感受到時代的變化。
3.對挫折非常軟弱,會因一次失敗而消沉到無法東山再起。
 
●異軍突起型
 
個人與運氣的關係:具備足以改變時代的才能與能量
 
特徵
1.常出現時代的轉換期中,因為想法太新,剛開始得不到理解,甚至遭受排斥。
2.獲得對新時代氣息敏感的人壓倒性支持,逐漸被社會接受。
 
缺點
1.注定「樹大招風」。回顧歷史,因為太過於革新,被反動勢力撲殺的例子就能一目了然。
2.有出人意表的表現,也有遊走法律邊緣的傾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看世界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