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活動】清華大學國際尼泊爾志工團

在清大人工湖旁有定期的竹蜻蜓綠市集活動,時間為每個月第一與第三週六白天 上午9:00-14:00,
你可以近距離接觸有機果農、購買有機食品以及瞧瞧帥哥的喇皂工程師達人喬叔。
有空不妨去逛逛走走新發現。

第一次參觀就被這些來自尼泊爾手作深深吸引,或許自己也是愛好手作創作者,
對此類東西具有相吸作用,同時經過熱情的志工學生解說,瞭解到清大尼泊爾自2007年開始
利用暑假至尼泊爾進行約50日的醫療服務,這活動非常具有意義,
回想自己大學時太井底之蛙,應該去國外體驗一番才是。

志工學生們在尼泊爾醫療服務其間,將當地手工藝品攜帶回來成立
喜瑪拉雅手作工坊」/http://blog.xuite.net/himalayansecrets/blog,
在小小攤位賣場深深被簡單樸實的項鍊所吸引,一個$120,兩個$200,
選擇了象徵尼泊爾的「永恆」及「牛寶寶」羊毛氈作為紀念。

同時中國時報4/13也報導了尼泊爾團的小故事,讓大家更認識美麗的尼泊爾。讓這個活動永續經營下去,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以下為各種方式的愛心。
*聯絡信箱:nepaalnthu@gmail.com

*捐款:
清華大學郵局(代號700)局號0061021-0575776
戶名:國立清華大學尼泊爾志工團 張瑋庭

*物資:
新竹市光復路二段101號
清華大學蒙民偉樓課指組尼泊爾志工團
聯繫同學:江佾澈 電話:0972-365567

*blog:http://www.wretchcc/blog/nepalnthu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nepalnthu
清華大學國際志工尼泊爾團

【旅遊講座】尼泊爾國際志工-公益?旅行?那些路上教會我的三小事

喜瑪拉雅手作工坊

IMG_2803+ IMG_2804+ IMG_2805+  

@竹蜻蜓綠市集

 IMG_2802+ IMG_2806+    

20120414中國時報旺到報/旅遊/清大志工尼泊爾團  

清大志工團 到尼泊爾教刷牙

2012-04-14 13:48 |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kaas/archive/2012/04/14/2129818.html

 陳志東/新竹報導

「我們身體不舒服,通常能夠清楚說出是腸胃痛或腰痛。」清華大學國際志工尼泊爾團領隊王筱芳說:「但尼泊爾山區裡的小孩搞不清楚,他們甚至連人體內有哪些器官都不知道。」

     「我們不小心受傷,會知道傷口不要碰水以免感染,但他們常會把小傷口搞到要截肢。」王筱芳說:「到尼泊爾當志工,你才知道,文明、環境與教育,不是那麼理所當然。」

     ■頭破大洞 未見包紮

     為了培養學生國際觀與人道關懷,清華大學從2007年起推出國際志工團,每年暑假帶領學生分別前往尼泊爾、印尼、貝里斯及坦尚尼亞當志工,其中3個國家以IT資訊教育為主,只有尼泊爾以衛教為主。

     碩士念環境工程、博士主攻材料,王筱芳說:「我的學習經歷一直在理工,2008年那一年看到學校徵求尼泊爾志工,說實話,我當時的私心只是想趁機去看看喜瑪拉雅山,沒想到去過之後,價值觀全變了。」

     「我們服務的Chitwan區Jugedi村落距離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大約5小時車程,整個如新竹山區般大的土地裡共有數百戶人家,但連一間小小的衛生所也沒有,醫療資源等於零,醫療觀念更是落後到驚人。」

     「那一年我看到一個小孩,頭頂因黴菌感染腫起化膿,就如釋迦牟尼佛頭般一顆一顆,但在我們還來不及介入前,其中一顆因為太大,他們送到山下醫院,結果當地醫生直接把未成熟的膿瘡挖開,最後也沒包紮,任由這小孩頂著深可見骨的頭頂大洞在街上閒晃。」

     ■亂敷草藥 手腫兩倍

     「還一次我們要返回山腳駐紮基地,臨時起意繞道去探望一位盲眼的單親媽媽,卻意外發現她小孩的左手臂因為燙傷後以草藥敷裹,已經潰爛腫成兩倍大。」

     「如果當時我們沒有繞過去、沒有堅持安排治療,他接下來的人生註定只能以一條手臂過活。」王筱芳說:「人真的不是生而平等。每回想起那小小孩的焦黑手臂與劇痛淚水,我就懂了,有些事沒做沒差,但有些事沒做真的有差。」

     ■洗手教學 做衛生棉

     從那一年起,王筱芳開始年年前往尼泊爾,從團員變成領隊,帶領著一屆屆的學弟妹一起前往尼泊爾當志工。

     「尼泊爾山裡的女人甚至不知生理期時該用衛生棉,常引發感染。」王筱芳說:「預防勝於治療。每年暑假我們會前往當地駐紮四十多天,從最基礎的洗手、刷牙、傷口處理、布衛生棉製作、身體的認識等一步步教育,並結合桃園壢新醫院等醫護人員前往義診。」

     「山裡的生活很苦,常常我們十多天無法洗澡洗頭,晚上打地舖睡學校,但幾乎每一個去過的學生回來後都變了,變成懂得關心環境關心人。」

     ■自費志工 年年前往

     現在的王筱芳除了擔任清大國際志工尼泊爾團領隊,也在網路開起「喜馬拉雅手作工坊」,除了宣導理念,也於每年寒假期間帶領一般社會大眾自費前往尼泊爾當志工。

     從理工材料博士轉行當志工領隊,開啟另類的帶路人生。「有人問我,國內也需要幫助,幹嘛要往國外跑?」王筱芳說:「我也當國內志工。但最後你會理解,當有需要與被需要時,人就是人,又哪分國內國外。」

愛心匯集-捐款贊助你可以幫忙

 清華大學國際志工尼泊爾團將於7月7日到8月19日前往尼泊爾服務,今年因教育部預算減縮,目前亟需捐款與物資,包含機票、燙傷藥膏、文具、相機、登山背包與衣物等,有意贊助可電洽聯繫。

     ■INDEX

     ★喜瑪拉雅手作工坊/http://blog.xuite.net/himalayansecrets/blog

     ★清華大學國際志工尼泊爾團/團長廖健妤0932-049199,楊斯閔0911-015591/www.wretch.cc/blog/nepalnthu

全文刊登於2012年4月14日出刊的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微笑看世界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