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講座】尼泊爾國際志工領隊王筱芳-公益?旅行?那些路上教會我的三小事

一趟單車環島之旅,卻在未來的公益之路埋下了種子;一趟不在人生規劃中的尼泊爾海外志工,讓人生徹底出了軌;從跨越中國、西藏、尼泊爾、印度的單車逐夢之旅,至攀上聖母峰基地營,再到行走南亞的背包客,又讓人從中領悟出了什麼道理。

在清大綠市集非常喜歡「喜馬拉雅手作工坊」手作商品,幾次下來也收集了不少,彌補還未踏上尼泊爾之空虛。
今日感謝新竹荒野協會舉辦無料講座,讓我對尼泊爾國際志工有更進一步認識。

一身健康膚色熱衷單車及登山旅行的獨生女筱芳在2008年仍是碩士生與清大尼泊爾國際志工結下了好緣份。
在短短兩小時講座分享中,用問與答方式將內容記錄與大家分享。

Q:國內也需要幫助,幹嘛要往國外跑?
A:筱芳回答「我也當國內志工。但最後你會理解,當有需要與被需要時,人就是人,又哪分國內國外。」

Q:全世界國家這麼多,為何首選尼泊爾為投入國際志工國家?
A;筱芳回答當時尼泊爾讓她聯想到與興趣(登山)相關,
毫不猶豫就決定付出行動決定去走一回,
在幾次暑假帶團下,她認為需要對這個地區做多年「深耕」觀察及服務,
才能讓渴望被需要的感覺慢慢降低,一旦某一日這個地區渴望度降至最低點時,
這就是投入志工最樂意所見之事,並可以把這些資源投諸於更需要的地方。

Q:在2009年開始投入指導當地人民製作布衛生棉動機?
A:因尼泊爾醫療疲乏且沒有任何修護傷口能力常識,對於婦女生理期卻沒有處理下,震撼了這些志工,
決定指導他們製作布衛生棉,改善個人衛生。布衛生棉採用六片棉而成縫製於防水布呈現十字圖樣,並縫上扣子即可變成布棉。未來環保意識抬頭,打算將尼泊爾布衛生棉推廣回日本、台灣,響應環保。

Q:什麼樣的動機讓你放棄清大博士進修機會?
A:2008年首次參與尼泊爾志工後,當地落後生活及嚴重醫療缺乏下深深震撼內心,
且曾單車環島美景卻在2009年八八水災後,實際至部落服務救助下,決定我的人生不該只是坐在實驗室的科技人,
且她認為永續經營工作需具備1.好玩 2.有意義3.富有挑戰性,而應該把服務人群的熱忱付出於社會,
此時是她放棄學業朝向人生另一個轉捩點。


Q:在投入志工多年,生活經濟來源?
A:這個問題是一定會被詢問到的問題,目前除了演講講座、SOHO接案、喜馬拉雅手作工坊,
未來希望成立一家投入志工的營利事業單位,讓這個夢想繼續發光下去。

Q:什麼樣人格特質適合投入志工?
A:在個人旅途或志工中,你會無法預知遇到多少挫折,
但熬過後就是一片光明,這是正向思考人格特質,也能讓自己遇到挫折時轉個彎。
投入志工不是去旅行,而是服務、體驗以及學習的融合。

雖然自己也體驗過許多不同世界國情,但皆以滿足自己心靈需求,以旅行放鬆方式來認識國家,
或許哪一日也投入一次國際志工體驗,讓人生有不同維度的思考。


分享中一些正面的話語勉勵大家:
1.只有你去做,心就會熱起來。
2.好命的小孩,應該比別人付出更多,這樣,好運才有意義。
3.真正知道的,就只有未知。
4.我們試著,看見別人苦難,同理別人苦難,但,不要消費別人苦難。
5.旅遊中要有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
6.NEPAL:
   Never
   End
   Peace
   And
   Love
7.付出,不在於多寡,每個人,都有能力讓世界變更好。
8.【菩薩普渡眾生,但不要忘記我們也是眾生】
   
不管你立志要當別人生命中的小天使還是小菩薩,先學著接納自己的不完美,接受自己有做不到的事,重要的是不要忘記愛自己~!

作者:清華大學材料工程與科學所博士班肄業、現為尼泊爾志工團領隊、自由工作者。

【愛心活動】清華大學國際尼泊爾志工團
http://ellypapago.pixnet.net/blog/post/89117903

相關文章:
1.喜馬拉雅手作工坊
http://blog.xuite.net/himalayansecrets/blog

2.Nana In Nepal-Nana的尼泊爾世界-慈悲 智慧 無畏.
http://tw.myblog.yahoo.com/volunteer-nepal/

3.雪山之境歸於愛--志工服務兼旅行 青年與世界接軌
http://www.newdaai.tv/?view=detail&id=47302

4.新竹荒野協會
http://sowhc.sow.org.tw/ 

 

arrow
arrow

    微笑看世界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