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油脂介紹液態皂


辛苦打上一鍋液體皂,與水溶解後發現為何沒有很清透與液體稀稀感覺,
您可能要檢查一下配方喔!


液態皂建議使用硬脂酸(Stearic Acid)、棕櫚酸(Plamitic Acid)及月桂酸(Lauric Acids)少的油脂,因這些油脂與KOH反映後會形成不亦溶解皂類,且顏色會混濁不夠清透。


***液體油脂***


***蓖麻油Castor Oil
一部份為油脂一部份是酒精組合。含有90%蓖麻油酸,可加速皂化及製造透明皂、液體皂更加晶瑩剔透,質地溫和且易被肌膚吸收,可使肌膚柔軟滋潤。


磺化蓖麻油(Sulfonated Castor Oil):
又稱太古油/土耳其紅油(Turkey Red Oil),由蓖麻油與硫酸化合製成,中古世紀用於紡織染色用。
具有可溶於水特性。是製造液態皂最佳超脂用油(SuperFatting Agent),增加滋潤度外還能保持液態皂的清透度。太古油可用於無皂洗髮精之基底油使用。



***荷荷巴油(Jojoba):
沙漠灌木種子提煉出來的液狀蠟和人類皮脂線分泌之皮脂成分類似。
常被用來護髮、潤膚使用也可加入防曬乳使用。如羊毛脂一樣也含有無法被皂化物質,液態皂請酌量使用。建議用量3-5%。


羊毛脂(Lanolin):
由綿羊身上油脂線所分泌,是高保濕產品之原料也有極佳滋潤潤膚效果。但由於含有高量無法被皂化物質,會使皂液混濁,建議液態皂使用在1~2%內。



一般成品清透油脂
清透:杏仁油、芥花油、椰子油、橄欖油、棕櫚核油、大豆油
非常清透:蓖麻油、松香

混濁:棕櫚油
非常混濁:牛油


***固態油脂***
****椰子油(coconut oil)
最主要的脂肪酸是月桂酸,其優點溶解度很高,脂肪酸溶解度愈高肥皂成品較為清澈,易搓出泡沫。缺點為因月桂酸之因會使肌膚乾燥,搭配橄欖油、芥花油、紅花油搭配即可。


棕櫚核油(Palm Kernel Oil)類似椰子油脂肪酸成分。


棕櫚油(Palm Oil)及牛油(Tallow),這兩款很適合"不透明"洗手皂且讓皂堅硬不易軟化,因含有硬脂酸(Stearic Acid)、棕櫚酸(Plamitic Acid),故不合適作液體皂會使皂液混濁。


可可脂(cocoa Butter):經烘焙可可豆提煉出來,滋潤肌膚效果優但含有高量硬脂酸(Stearic Acid)、棕櫚酸(Plamitic Acid),故斟酌使用。


*氫氧化鉀(KOH)是製造液體皂重要媒介。


*溶劑:酒精、糖及甘油可使不透明皂液變成透明的溶劑。
(1)酒精:
===乙醇:無色無臭,藥局可購買到75%、95%濃度藥用酒精或化工行工業用變性酒精(SDA:Specially Denatured Alcohol度數3A或3C-美國食品藥局認同)。
===異丙醇:可能會破壞精油味道,需使用濃度90-99%製作液體皂。


(2)甘油(Glycerin):
是皂化反應後最佳天然品,其實也是一種酒精,可降低皂液混濁,也可當分離劑外也是保濕滋潤劑,加入少量甘油可增加起泡量,但不宜過多。每磅稀釋的液體皂中添加1-2oz甘油能讓成品更溫和滋潤。


(3)糖:在皂液中加入少量糖液可改善混濁度,但與甘油比較起來少了保濕效果。


(4)水質:硬水中礦物質與脂肪酸起作用會產生不可溶之脂肪酸鹽。會使液體皂混濁,故與冷製皂一樣需使用軟水或蒸餾水。


*中和劑:
過量鹼可使用酸中和,一般用棚酸或檸檬酸來當酸鹼中和劑,化工行或皂原料可買到。
硼砂PH酸鹼值9.2是很棒的中和劑。
硼砂(Borax):屬弱鹼物質(PH9.2)具有增加及穩定起泡度、洗淨、柔軟水質、及緩衝酸鹼值及防腐效果,可使皂液增加濃稠度,是液態皂得力助手
。藥房或化工行可購得。
酸鹼中和劑:
(a)6oz沸騰蒸餾水+3oz硼砂,可調製濃度33%,硼砂具有增稠劑不需另外添加酸鹼緩衝劑了。
(b)檸檬酸、棚酸:需先溶解加熱冷卻後會有硼酸沈澱物,加入皂液前需在加熱一下,8oz沸騰蒸餾水+2oz檸檬酸/硼酸,不斷攪拌到溶解為止。


中和皂糊時,1pound皂糊需0.75oz(1.5大匙)濃度20%硼酸/檸檬酸溶液,或0.75oz濃度33%硼砂溶液(每磅稀釋皂液中加入2-3小匙濃度33%硼砂溶液,建議冷卻後在加入)。
網友資訊參考:http://www.wretch.cc/blog/cholu/6063364


*防腐劑
對液態皂最好的防腐劑就是完全皂化,液態油脂本身為不飽和脂肪故容易氧化,一般液態皂內會添加如硼砂、酒精、甘油、松香、檸檬酸等做為防腐劑,快樂鼠尾草、維他命E油、葡萄籽油也有防腐效果,迷迭香萃取(RoseMary Extract)也具有不錯的抗氧化效果,化工行可買到。而葡萄柚籽油具有抗霉、抗菌效果但沒有抗氧化(Antioxidant)之功效。每磅皂糊中加入<一小匙維他命E、迷迭香萃取,請在稀釋過的熱皂液中添加以達到最佳均勻度。


*超脂劑(SuperFatting)
磺化蓖麻油(Sulfonated castor)適合添加在液態皂中的超脂劑。類似油脂有潤滑作用,且具有水溶性特質,其他油脂會釋放游離脂肪酸讓皂液變混濁的。每磅稀釋過皂液添加1%進行超脂。


何謂「皂種」?
將前一次製作出液體皂取出微量未經稀釋的生皂陀,再製作液態皂時加入油脂與鹼液中混合融化,
你會發現節省很多攪拌時間的,或使用酒精(乙醇/異丙醇)加入油脂及鹼液中也可降低鹼液、油脂表面張力,加速皂化,但傾向於愛天然的Elly,建議使用前一批的皂種啦!


「分離皂液」:
辛苦打皂一鍋液態皂後將皂液妥當保溫一日後讓皂液靜置2週過程稱為「分離Sequestering」,分離過程主要是改善皂液澄清度及明亮度,若想加入硼砂作為增稠劑或乳化劑,需在「分離皂液」後才可加入,否折太濃稠,皂液中無法溶解的皂類無法沈澱分離出來。
若分離兩週後仍呈混濁,可能是製作時配方估算錯誤或沒有在高溫下進行攪拌。
若皂液已經稀釋要消除混濁不太容易,可嘗試加入一些分離劑(Sequestering Agents:酒精、甘油、糖溶液)或許可讓皂更澄清些,但不可用過量會造成皂液較無法起泡。


可在稀釋皂液時加入濃度5%甘油、酒精、糖溶液可使混濁改善,也可將三種調和使用1:1:1。效果最佳為糖溶液是以1pound滾水+1.5pound糖 (453g水+680g糖)後,將糖溶解後倒入。
加入分離劑前要重新加熱皂液,也可加入冷皂液但須1-2天才會變得澄清。


「如何製作高濃度皂液」:
每1磅皂糊中加入2oz酒精+4oz甘油,中火煮甘油、皂糊及酒精直到皂糊溶解。
酒精會再加熱過程蒸發有必要可另添加1-2oz酒精,接著倒入6oz水中攪拌均勻後,待冷卻後測試皂液黏稠度是否足夠。若太濃則在加水,若太稀則不斷加熱皂液直到滿意為止。


*簡單配方
32oz 椰子油 + 16oz芥花油 + 8oz蓖麻油
14.3oz(正常13,多一點鹼13*1.1=14.3) KOH + 42oz (水量為KOH三倍)軟水
中和皂液時每pound成品需1.5大匙濃度20%硼酸或檸檬酸溶液 / 1.5大匙濃度33%硼砂溶液,直到液體皂完全酸鹼中和。


參考書籍:
在家自製手工液體皂Making Natural Liquid Soaps / 凱薩琳‧費勒著/詹玲瑾審訂/957-788-203-X


**市面上有名天然"液態皂"品牌**


最近也引進台灣走通路的布朗博士,Dr.Bronner's Magic Soap創辦人Emanuel Bronner於西元1908在德國Heibronn出生,手工液體皂暢行於美國。該品牌製皂者已經承襲第三代,所有皂品都是100%天然素材製成,該品牌我是N年前美國時超市發現的,也有固態手工皂也很好用,液態皂強調All-In-One也就是從頭到腳都可使用商品!


1磅pound = 453.59237 克
1盎司oz= 28.3495231 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看世界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