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閱讀】好文103 錯過就無法回頭!絕不能因為工作而放棄的5件事

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2336

工作重要,還是生活重要?這是一個恆久引人思考的問題。當你深陷低薪漩渦,坐困愁城,或是用盡力氣為自己的財富尋找出路時,是否悄悄放棄了人生其他更美好的事物?

你有多久不曾好好坐下來跟家人吃頓飯?多久不曾放自己一個長假,拋開電腦、公事,和心愛的人來場小旅行?又有多久沒聞過野地的花香,沒悠閒欣賞過天邊的日出與日落?偶爾,從你的工作抽離。人生,還有很多你絕對不能錯過的事......。

法國萊雅集團台灣區總裁 陳敏慧×作家、「夢想學校」創辦人 王文華,一位是法國萊雅集團亞洲區唯一女總裁,一位是人氣作家、創業家,陳敏慧和王文華,各有令人欣羨的成就。

然而,跟每個人一樣,他們都曾是職場菜鳥,也都有過職涯不進反退的時光。回首來時路,他們如何看待薪水在人生中留下的軌跡?他們又絕不會因為工作,而放棄人生中的什麼事?

同是畢業於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早已彼此惺惺相惜,卻從未同台激盪過的兩人,這次在《Cheers》雜誌安排下首度碰面,展開一場精采對談。

Q:你們怎麼看待現在瀰漫於年輕人心中的財富焦慮?

陳敏慧(以下簡稱陳):我一直在外商公司工作,從我的職涯來看,前幾年的薪水增加很慢,因為底薪低,再加個10%,還是很低,薪水不是這個階段的重點。

王文華(以下簡稱王):今天(7月18日)台灣很多球迷都在關心林書豪的去留,這整個決定就是跟薪水有關。

林書豪薪水有趣的地方是,火箭隊第一年只給他500萬美元,第二年520萬美元,第三年就突然升到1,480萬美元。當然,上頭每個數字對我們而言都是天價,但我想這可以給年輕人一些啟發,不要太在乎月薪、不要太在乎年薪,而要在乎3年薪或10年薪。

薪水高低跟自己比

Q:當你們還是新人時,對薪水或前途是否也不安過?當時如何面對?

陳:不確定性一定有。我個人的做法是,先替自己設定一個目標,就比較不會受周圍事物影響。就像爬山一樣,從山下往上看,會覺得很遙遠,但我分6段爬,慢慢地就爬到山上了。

王:薪水低的時候當然會焦慮,但不要去跟別人比,要跟自己的內心比,這樣對薪水比較容易釋懷。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跑到洛杉磯的一家獨立廣告公司去實習,我猜那3個月,我總共虧了新台幣50萬元。我要自己花錢到洛杉磯,在那邊租房子住,領的卻是實習生微薄的薪水,根本就是倒貼。但這個經驗對我後來找到正職有很大的幫助,3年後的收入,遠遠超過我的想像。

陳:我非常贊成要跟自己比,這就是為什麼你要選一個自己有興趣、有熱情的工作。工作是一輩子的事,一做就是30幾年,縱使你的薪水高,但沒有熱情,那是更痛苦的一件事

王:我覺得真正喜歡自己工作的人,通常不會常去想到薪水。但弔詭的是,往往你的薪水會因為你喜歡這份工作而增加

Q:什麼是你們認為比眼前薪水更重要的事?

陳:我覺得應該在意學習、挑戰,以及工作上的成就感。等本領練好、找到最愛,原本沒什麼波動的曲線,大概30歲時就會開始向上,40歲以後曲線會更陡。

王:另一件比薪水更重要的事,是我們這一路上所認識的人;講俗一點是人脈,脫俗一點的講法則是「做人的道理」,這也是累積薪水很重要的方法。

你要爭取額外的業務,你在職場上需要顧問、導師,他們都可以給你很大幫助,遠遠超過那每個月的1、2萬。

自己的價值,自己發覺

Q:那麼,按照你們的定義,人生還有哪些是不能錯過的?

陳:我覺得第一個是健康,當然現在跟年輕人講這個,沒人會想聽(笑)。

第二,要看你個人的價值是什麼。我是職業婦女,也身為母親和太太,要扮演很多角色。過去,我會把家庭擺在工作之後,難免會錯過一些事。例如,我小孩曾要我去做愛心媽媽,他說人家的媽媽早上都會去伴讀,小朋友會覺得很驕傲。我兒子跟我講了好幾次,但我真的做不到,只好讓他失望了。

因為我沒辦法顧到量,所以只能強調「質」。我不想錯過孩子的成長,所以無論工作到多晚,一定會在小孩睡覺前趕回去,讀床邊故事給他們聽,和他們聊聊天。

還有,我們全家每年固定會出國旅行一次。人在異鄉,全部都是外國人,只有我們自己是一家人,那會讓家庭的凝聚力更強。

雖然因為工作而錯過一些事,但我想過去就過去了,就往前看,想想現在開始我不能再錯過什麼

王:我覺得探索人生的自覺之旅,是一定要做的事。像我和Amy(陳敏慧英文名),大概都花了10年,才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

坦白講,你必須浪費一些時間、花一些學費、跌跌撞撞走一些冤枉路,才會慢慢清楚人生要的是什麼。興趣不是像血型一樣,驗了就知道,需要花時間探索。

很多事情,不用操之過急。我們是一個過度追求方便、效率的社會,從便利商店的密度就看得出來,我們非常不能忍受任何的不方便與沒效率。

特別是我這個世代,都覺得要趕快念完高中、大學、出國留學,所有事情都在最短的時間內搞定。在這樣一種心態下,不可能有任何機會去自我探索。

如果,你不願意花那些時間,從不願去展開自覺之旅,我覺得這輩子縱使賺到很多錢,可能也會賺得很辛苦

幸好,年輕一代比較不追求效率,他們會去旅行、遊學,嘗試不同的生活,抽離工作一年探索自己,這是好事。終極來講,這會讓他的人生更有效率,因為他在10幾、20歲時,浪費一年去了解自己要什麼,也許25歲、30歲,就抓到了人生的大方向。

Q:但很多人覺得工作已經很累了,根本無暇或無錢顧及生活品質,二位覺得呢?

陳:其實,工作是可以和生活結合的,你必須有意識地提醒自己,做做喜歡的事,感受這些事帶給你的快樂。

例如,我們最近跟台北電影節有個合作行銷方案,上週我就跑去看了一場電影。對我來講,這是生活,我看了一場很棒的電影;但為什麼會有這一場電影?因為電影跟我們品牌做了連結,我也是去工作,去觀察行銷成果的。

還有,我喜歡到處試餐廳,工作上,我們有不少應酬,我就藉著工作上需要應酬這件事,順便去享受各式各樣的美食,看看新的餐廳、新的裝潢。把生活帶進工作裡,會讓人覺得很開心

王:我們小時候念過一句話:「業精於勤,荒於嬉」,中國人習慣把工作和生活分開,認為你去「嬉」、去生活的話,就會「荒」了工作,其實這是很奇怪的,兩者並非對立關係。

當我們講工作與生活融合的時候,不是說24小時都在工作、都在收信,而是說用工作的認真來過你的生活,然後用生活的創意去做你的工作

有些員工在準備生日party時,準備得好有創意,可是你要他舉手發言,他都沒意見,變成生活與工作是兩種人,那其實很可惜。

人生不是checklist,好好享受過程

Q:有過人生與工作互相滋養,兩者同時成長的經驗嗎?

陳:我曾外派到法國兩年,我常開玩笑講,那對我來講是沒有戰場的工作。我是屬於戰場型的人,但在法國的工作是負責後援的角色。

那兩年,看起來在工作上沒有很大的跳躍,反而還往下走一階,但之後卻是往上走了好多階。更重要的是,那兩年對我的家庭和生活,是更大的收穫。

王:我也是。我在2005年離開MTV電視台(的總經理職務),有兩年時間完全空白,收入陷入峽谷區(笑)。但我沒有待在家裡焦慮,我選擇到美國、大陸去旅行,拜訪同學、朋友,看看他們在做什麼,給自己一些新的靈感。回來之後,就開始創業,走上完全不同的路。

Q:所以鼓勵大家多嘗試,偶爾從職場抽離也無妨?

陳:無妨。當然,站在企業主的角度,如果員工跟我提出這種要求,我也會緊張,想把人才留在公司繼續工作。但事情可以有折衷的方式,例如我們現在已派了14個台灣人在世界各地,他們可以去體會不同的人生,工作也做得很好。

王:人生不是待辦事項清單上劃掉的一條實線,而是一個你必須享受的過程。我們講薪水有甜蜜點,其實人生也是。

錢任何時間都可以賺,但人生很多事,錯過那個時間點就沒了。例如你想結婚、生小孩、爬喜瑪拉雅山,這些都有時間限制,但賺錢是沒有時間限制的。當你完全只想著薪水的甜蜜點時,就會錯過了這些人生的甜蜜點

陳敏慧

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畢業,在美國取得MBA學位,曾當過高中老師、廣告公司AE。現為法國萊雅集團台灣區總裁,是萊雅史上第一位台灣籍總裁,也是亞洲區唯一的女性總裁。

王文華

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畢業,美國史丹佛大學MBA。曾任MTV電視台總經理,2005年辭職。2007年,與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正共創「若水國際」,扶植社會企業。2年後離開若水,自行創業,現為「夢想學校」創辦人。

人生絕不能錯過的5件事

21 花時間展開自覺之旅。

只要找到能讓你投入熱情的工作,做一輩子都不會覺得痛苦。

22 累積朋友資產。

從他們身上學習工作與生活都受用的新事物。

23 為生活中在乎的人事物排序。

刻意提醒自己或規畫時間來做這些事。

24 接觸大自然。

網路上虛擬看山看水,無法體會接觸真實事物所帶來的快樂感。

25 將工作與生活結合。

用工作的認真過生活,用生活的創意做工作。

 

那些比眼前薪水更重要的25件事

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2596

在景氣不明朗的現在,「什麼都漲,只有薪水不漲」,已成了很多工作者最焦慮的事之一。太多的數字提醒我們,台灣受薪階級有多「慘」。

台灣人的平均月薪在亞洲四小龍中敬陪末座;在計入通膨幅度後,上班族10年來的加薪幅度趨近於零;年輕人因為低薪,害怕結婚生小孩,更不敢去設想5年後、10年後會是什麼光景。

關於薪水,我們沒有太多的好消息。但是,如果「低薪」是你真實的夢魘,你最該做的,不是抱怨,也不是批評,而是趕快採取行動,擺脫這個困境。

做什麼?怎麼做?關鍵在於「那些比目前薪水更重要的事」。

《Cheers》雜誌於7月進行「台灣工作者薪資觀大調查」,調查結果充分流露出上班族對薪水這件事的焦慮。但另一方面,更多的證據顯示,你愈在乎眼前薪水,可能就愈難遠離低薪的糾纏。反倒是將重點放在其他更有價值的事情上頭,例如磨亮專業、培養人脈,輔以適當的財務規劃等,才能讓你的收入突破瓶頸,扶搖直上。

首先,從最新的調查結果來看,我們有4大發現,可以從不同面向解讀台灣上班族對薪資既失望又期望的複雜心情。

發現1:上班族大聲說:薪資,我不滿意!

根據勞委會的數據顯示,台灣社會新鮮人平均起薪約為26,000元,而《Cheers》調查結果再度證實了這個數字。以26,000元作為分界點,上下兩端的人數比例幾近5:5 (圖表1,圖表請見PDF檔)。

對很多人來說,第一份工作的薪水也許不高,但在心中的比重卻很高,有5成5的人就認為第一份工作的薪水很重要(圖表2)。而不管是職場老鳥還是菜鳥,則有近6成的人不滿意自己目前的薪水(圖表3)。

薪資滿意度低落,其實是給企業的警訊,因為如果狀況持續惡劣,很多人會選擇轉換目前職務。

當被問到「如果薪資被凍漲,最長可以忍受多久而不換工作」時,受訪者的忍受期可以短至3個月,長至10年,但7成左右的人則是集中在2年以內(圖表4)。

為了因應下半年的經濟變數,多數企業顯然打算勒緊褲帶,但若是難以立即反映在提高薪水上,或許可以從改善工作環境著手,拉抬員工滿意度。調查顯示,上班族除了薪水以外,其實還會跟別人比較「同事之間相處愉快」、「遇到好主管」、「員工福利」、「學習、進修機會」等事情(圖表6)。與同事、主管的關係尤其是關鍵。

發現2:我的薪資漲不漲?樂觀悲觀兩極化

既然多數人都不滿薪資現狀,那未來值得期待嗎?答案呈現樂觀、悲觀兩極化的趨勢。

總計4成2的人認為3年內薪水就有可能大幅提升(全公司同步固定比例的調薪不算);另一方面,卻也有近3成的人認為薪資永無大幅提高之日,根本不抱期望(圖表5)。

至於薪資得以大幅提升的原因,前3名分別為「專業能力出色」(21.4%)、「擁有別人不可取代的條件」(20.5%)以及「跳槽」(15.7%),之後才是傳統上認定是加薪主因的「當上主管職」(12.6%)與「資歷愈久,薪水愈高」(11.5%)(圖表7)。

從這個結果得知,上班族對於爭取高薪的條件認知相當明確與務實。他們知道,在產業變動快速的今天,資歷已很難保證什麼,「實力」才是出頭的關鍵。

美商韜睿惠悅企管顧問公司台灣分公司總經理王伯松就表示,薪資來自於員工的價值,兩者必須相稱。「企業這麼缺人,當然願意給高薪。」他說:「但你必須證明你是不可取代的。」

除了以真才實學拉抬薪資幅度外,不少人也會「技術性」地希望藉由跳槽來為自己加薪。不過,在專家眼裡,跳槽的效果或許最快,卻不見得最為持久,這當中還有很多的「眉眉角角」需要權衡。

發現3:薪水低,夢想不當夥計當頭家

在台灣,微型創業已蔚為一股風潮,這個現象從調查中也看得出來。63.2%受訪者曾動過創業的念頭,創業的原因有很多,但其中一個主要原因,肯定跟眼前的薪水有關。

我們經由交叉分析後發現,這6成想創業的人裡面,76%年收入在80萬元以下,51.4%年收入則不到50萬元。

很明顯地,面對低薪,不少人選擇主動出擊,與其一籌莫展,倒不如勇敢踏出去,為自己創造更多的機會。

事實上,跟10年前相比,現在台灣的創業環境相當友善,創業門檻不高,比拼的是創意而非資本。只要做好準備再出發,成功機率可以拉得很高。

發現4:薪水不是唯一,很多事比錢更重要

雖然調查數字顯示,52.9%的受訪者認同工作的價值等於薪水,但若再進一步細問,絕大多數的人卻都贊同,工作上還有很多事,比眼前的薪水更重要。

到底什麼事比目前的薪水更重要?「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排名第1,其次則是「工作前景看好」、「遇上好公司、好老闆」、「建立人生目標」、「同事好相處」等,只有1.2%的人選擇「沒有事比薪水更重要」(圖表9)。

跳脫眼前的薪水,把重點放在其他更重要的事情上,無非是著眼未來,希望日後有一天,自己可以從工作中獲得令人滿意的待遇。

從調查結果來看,上班族對拉高長期收入的認知,有值得肯定的地方,但也有令人捏把冷汗之處。

把興趣做到極致,「達人級」身價看漲

首先,很多職場過來人都同意,長期而言,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比較容易創造高薪。因為你會完全投入,發揮最高潛力,很容易成為達人級人物,身價自然看漲。

以晶華酒店集團人力資源顧問李靖文為例,高雄師範大學畢業的她,曾在高中當過老師,後來因為追隨自己的興趣,改投入餐飲業,初期低薪跟教職完全不能相比。

不過,她常以自身經驗鼓勵年輕人:「如果考量薪水,我不如再回去教書,但10年後回過頭來,我的薪水已經是當老師的幾倍了。」

同樣地,曾任《全民大悶鍋》節目編導、現為全民大劇團團長的謝念祖,當年也是在家人反對聲中,辭去穩定教職,投入熱愛的戲劇編導。當時,有位長輩告訴他:「只要好好做你喜歡的事,認真去做,根本不用擔心錢的問題。」謝念祖回憶道:「我當初就相信了。」「很奇怪地,一直做一直做,路就真的愈走愈寬。」

專業才是自己的最佳保障

不過,雖然上班族可以理解興趣對工作的重要性,但他們把「工作前景看好」、「遇上好公司、好老闆」等無法操之在己的事情,擺在自己可以擁有自主權的「投資理財」、「拓展人脈」、「培養第二專長」等事情前頭,則頗令人擔心。甚至,只有3.2%的人認為「強化自己的第一專長」比眼前的薪水還重要,重要性敬陪末座。

事實上,對多數人來說,從自己的專長出發,深耕一個領域,把它做到最好,絕對是提高收入最直接、也最有效的一條路。它跟年齡無關,跟你的專業度有關。

YAHOO!奇摩台灣分公司人力資源部總監柯智婷就曾舉例,有些年輕人雖然從學校畢業沒幾年,但他們在網路世界裡是玩家級的人物,非常活躍,自己也有經營網站,這種人進入YAHOO!奇摩所獲得的薪資待遇,往往可以高出同輩30%以上。「好的跟普通的,身價當然不一樣,」柯智婷強調。

專業,無疑是收入的最佳保障。放眼望去,現在身價非凡的專業經理人,幾乎都是屬於這類型的人。

找捷徑,不如找出好路徑

遺憾的是,雖然「專業能力出色」是台灣上班族認為薪資得以大幅提升的首要原因,卻沒什麼人願意拋開眼前的薪水,為自己的專業度加把勁,認知與行動之間出現顯著落差。多數上班族若沒有體認到這一點,可能會讓自己的薪資大幅爬升之日變得遙遙無期。

此外,「工作前景」是否那麼足以依賴,也見仁見智。現在的產業變化難測,今天獲利驚人的企業,不見得1年後、3年後還能長紅。

如果只是單向地寄望工作有前景,而被動地等待逐年調薪,一旦景氣或產業板塊反轉,很可能讓你措手不及。因此,上班族最好不要看哪裡好就往哪裡鑽,對職涯應有更周全的規劃。

對產業薪資變化極為熟稔的王伯松就經常建議工作者,薪資想突破,必須尋求讓自己不斷成長的動力。「每個人都要找出好的路徑,但不建議找捷徑,」他說。

《Cheers》的「台灣工作者薪資觀大調查」,一方面忠實呈現出上班族面對低薪的無奈與無力,但更值得注意的是,它也凸顯了工作者對於大幅提高收入的做法認知不足。

多數人過於把焦點放在眼前的薪資上頭,只想到短期能為自己加薪的人事物,卻忽略了其他可以長期增加收入的做法,如「財務規劃」、「創造自己在組織中的能見度」等。其實,這些才是讓你跳脫當下困境,從容面對薪資數字的好方法。

以財務來說,如果規畫得當,在進入不同的年齡世代時,都能衡量當時的狀態與條件,尋求最佳收入來源,永遠與「薪貧族」絕緣並非不可能。

如果,你希望擺脫令人窒息的薪資焦慮,無論在人生的哪個階段,都能財務自主、生活精采而有餘裕,那麼,重新再問自己一次,什麼是比眼前薪水更重要的事,然後認真以對,貫徹執行。這會讓你往後的人生,更加富足而快樂。

這一陣子,台灣的上班族始終很焦慮,尤其焦慮「薪水」。《Cheers》雜誌進行「台灣工作者薪資觀大調查」,竟有近3成的人認為薪水「永無大漲之日」!然而弔詭的是,不少證據卻顯示,愈在意眼前薪水,可能愈難擺脫低薪。

事實上,強化專業、財務規劃以及人脈資產等「操之在己」的策略,才是比眼前薪水更重要的事。把焦點放在這些事上,然後薪水就會默默地在你不注意時漲大,達到財富自由、人生精采!

25項行動清單,收入飛起來!

使用建議:可貼在你的辦公桌前,每天提醒自己。

□ 01.別人不想做的事,我來做。

□ 02.主動跟同事分享創意。

□ 03.畫出產業地圖,從上到下摸透透。

□ 04.盡量爭取到大型企業歷練的機會。

□ 05.找到自我獨特專精。

□ 06.與其原地打混帳,不如開拓新疆土。

□ 07.對難熬的階段心存感激。

□ 08.把握他人期待你「潛力」和「業績」成長的機會。

□ 09.考證照要質重於量。

□ 10.開發副業,要精算「投入/產出」比。

□ 11.創業前,先到那個領域工作至少1年。

□ 12.管理跳槽頻率,產業可以跳,專業不要跳。

□ 13.有計畫的暫時出走,才能真正扭轉困局。

□ 14.20歲探索自我,累積第一桶金。

□ 15.30歲專業升級,選高報酬率理財工具。

□ 16.40歲延伸副業收入,投資求穩健。

□ 17.至少參加一個興趣性社團。

□ 18.耕耘人脈要先付出,再求收穫。

□ 19.放下本位主義,結交不同領域的朋友。

□ 20.善用社群網站擴大交友圈。

□ 21.花時間展開自覺之旅。

□ 22.從朋友身上學習受用的新事物。

□ 23.為生活中在乎的人事物排序。

□ 24.接觸大自然。

□ 25.用工作的認真過生活,用生活的創意做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看世界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