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文058-感動、熱忱與知性 打敗不景氣,愈需要讀書—Leader is Reader
轉貼:理財週刊電子報2008/11


《祕密》《最後的演講》《世界又熱又平又擠》的銷售奇蹟

簡志興感嘆現在資訊愈來愈發達,人們變得愈來愈理性,也愈來愈難以感動,但他相信,經濟不景氣之時,最大的商機便源自感動。

文字‧高永謀 攝影‧鄭暐琪

金融海嘯席捲全球,世界各國股市指數遽跌,絕大多數消費者荷包大幅縮水,被迫「困在」家裡的時間愈來愈多,但各國民眾因應景氣寒冬的方式卻大不相同。根據專家觀察,一旦經濟進入蕭條階段,美國歌舞片、超人電影必定趁勢而起,台灣電玩軟體則大發利市,暫時逃避與得過且過心態顯露無遺;日本人則選擇讀書,當下排行榜1到10名的暢銷書,全都是財經書,足見日本人正面迎擊景氣
寒冬的雄心壯志,是個值得尊敬的民族。

日本人愛讀書,強調增加知識是面對困境的最佳對策,西方人也相信,「Leader is Reader」,認為唯有懂得從書中汲取知識、經驗,才能成為人中龍鳳;所以,空閒時間愈來愈多的台灣人,應該開始讀書了,或許,新的財富與人生道路就藏在書中。

★先學成功者讀書★

晚近,中國開始興起「儒商」風潮,而勇於提出建言的台灣企業家,也從企業鉅子蛻變為社會意見領袖,堪稱「Leader is Reader」的最佳典範;普羅大眾如果想像他們一樣功成名就、既富且貴,或許可先從閱讀他們所讀的書籍開始做起。因此,本期《理財周刊》特邀請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台中市長胡志強、Google全球副總裁李開復等4位兼具「reader」的「leader」,推薦其在2008年最推崇、受啟發最深的書籍,供讀者參考借鏡。

尹衍樑、鄭崇華兩人英雄所見相同,推薦的都是天下文化於今年9月底所發行的《世界又熱又平又擠》(Hot, Flat and Crowded),而胡志強所推薦的《祕密》(The Secret)、李開復所推薦的《最後的演講》(The Last Lecture),則都是圓神出版集團旗下的方智出版社所出版,《祕密》在2007年7月首刷,而《最後的演講》則在今年7月印行。

在出版業一片不景氣中,天下文化、圓神集團的業績卻「二枝獨秀」;甫出版1個多月,《世界又熱又平又擠》印量已突破7萬本,已是其他「暢銷書」的7倍,且後勁可期,而《祕密》一年多賣出50萬本,《最後的演講》不到半年就銷出15萬本,已堪稱「天量」,且數字還在持續增加中。

★感動人心是商機★


「我想,《祕密》之所以暢銷,關鍵在於感動人心。」圓神出版集團總經理簡志興指出,以單本而論,《祕密》是圓神近年來所出版最暢銷的書籍,還超過之前引起風潮的《佐賀的超級阿嬤》,可說是景氣寒冬中的一針強心劑;而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亞都麗緻服務管理學苑總經理嚴心鏞,也都是《祕密》的粉絲。

「《佐賀的超級阿嬤》共有三冊,總量超過《祕密》,但單本則有所不如。」簡志興補充,「《佐賀的超級阿嬤》流行的原因,也是感動人心。」

簡志興透露,圓神並非第1個知道《祕密》這本書的出版社,當初版權公司已向出版社推銷了「一圈」,但其他出版社卻沒有興趣,最後才由圓神得標,「其他出版社大概覺得這本書平淡無奇,但我看過初稿後,內心深受感動,很想跟其他人分享,所以決定一定要拿到這本書。」

《祕密》的主旨,一言以蔽之,就是「相信就會有力量」。本身是會計師的簡志興,感嘆現在資訊愈來愈發達,每個人處理的資訊都非常龐大,變得愈來愈理性,也愈來愈難以感動,但他相信,經濟不景氣之時,最大的商機便源自感動,「《海角七號》若在去年發行,不一定會這麼賣座。不過,感動不能跟流行,而是要出自內心的真實感動!」

★苦悶中尋找心靈出口★

《最後的演講》作者蘭迪.鮑許(Randy Pausch),在46歲那年,被診斷出罹患胰臟癌,他應任教的卡內基美隆大學之邀,發表人生最後一場演講,演講畫面經由網路傳播,感動了全球數千萬人,而由此次演講所擴增的書籍,英文版一出版,在60天內便賣出300萬本。

2008年7月,《最後的演講》翻譯成中文版,同樣引發銷售熱潮,同月25日,鮑許與世長辭。

「起初,我也是收到鮑許演講的畫面,深深被他的樂觀與對家人的愛所震撼、感動。」簡志興表示,當他知道這次演講將變成書後,便要求同仁一定要標到這本書,而他在台灣媒體看到鮑許的同學李開復撰文介紹這本書後,更堅定自己的信念。

「現在經濟局勢不佳,所有人都太苦悶了,所以只要是感動人的人與事,一定會造成轟動,這應該是未來出版界的新方向。」簡志興略帶無奈地說,前幾年經濟一片榮景,人們鎮日忙著吃喝玩樂,根本無暇照顧心靈的需求,「即使圓神最後沒拿到這本書的翻譯權,我現在仍然會向朋友推薦這本書,因為它真的是一本好書。」

★熱情知性有市場★

即使還沒讀過《世界又熱又平又擠》,大多數讀者也一定聽過作者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另一本名著《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的大名;《世界是平的》在台灣賣出30萬本,而《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也開出紅盤。

「一開始,我們只知道這是一本談環保的書,不過,大多數出版者對此類書沒有信心。」天下文化出版事業部總編輯許耀雲表示,一些談論總體經濟的書籍淪於「大而無當」,而佛里曼的書體系龐大、論證繁複,但卻極有說服力,因此《世界又熱又平又擠》雖然知識門檻較高,仍獲得讀者青睞,「這不是第一眼就感動的書,但是看過後絕對會感動。」

許耀雲分析,過去一些以環保為主題的書籍,大多訴諸「恐怖訴求」,有時容易讓人陷入悲觀、恐懼,但佛里曼卻嘗試提出解救之道,指出環保問題根源是能源問題,而人類的救贖正是綠能,「他更認為,一旦人類脫離對石油的依賴,產油國家才有可能脫離獨裁統治。」

「佛里曼證明,熱情又知性的題材,在台灣依然很有市場。」許耀雲笑著說,她曾親自採訪過佛里曼,深刻感受佛里曼真的很努力在幫人類找解藥的熱忱,加上近來台灣也剛歷經能源危機,所以《世界又熱又平又擠》才有如此亮眼的成績。

★不景氣更應讀書★

「我們從來不覺得比別人高明,而且不期待某一本書會是暢銷書,而是珍惜每一本書,把它做到最好,把每一本書都當成自己的小孩。」簡志興強調,圓神之所以能對抗景氣寒冬,在於不附庸流行,感動不需要趕流行,而是源自於內心真正的感動,或許其他行業也應該如此,才能安度寒冬。

「愈是不景氣的時刻,愈需要讀書。」許耀雲十分羨慕日本出版業,也認為讀者毋需哀嘆時機不好,靜下心來好好讀書,反而更容易找出脫離困境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看世界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