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甲”我 作夥來擔當 -
交大人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讓我們透過這個災難,發揮出我們最好、最善良的一面。
Here We Become Better Together: A Revival of 51 Weeks

民國98年8月8日這一天,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全台灣人很難忘記這場五十年來最大的水災,讓純樸的鄉親驚慌失措,讓安全坐在電視機前的我們怵目驚心。瞬間台灣分成兩個世界,我們是幸運的,幸運的人此刻就應該負起更大的責任,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扛起扶持的擔子。
 
交大人的熱情在這場災難中處處展現。熱愛騎單車環島的一群學生發現這次颱風許多重災區都是自己曾經騎過的路線而投入救災,例如電信碩班的李孟哲心急如焚的他立即與隊友蕭惟庭投入教會的救災活動,在上週末前往旗山、林邊投入環境重整的行列。下週一顯示所許根玉教授、電物系林烜輝副教授、鄒立宇教官也將帶領8名碩博士生以及曾經於特戰隊當兵的電物系助理黃偉德、資工系大三學生趙正宇共13人南下美濃國小擔任志工,協助該校教學網站的建立。

學校響應教育部發起大專青年重整校園送愛計畫,認養重災區甲仙鄉國中(220位學生,19位失聯)、小學(300多位學生),也因為小林國小校園毀損嚴重,所以我們有機會多認養併入甲仙國小上課的小林國小學生(僅剩一半,約30位學生)。上週課外活動組黃杉楹組長積極向各縣政府教育局詢問、接洽,直到16日才得知甲仙鄉道路搶通,當晚課外活動組同仁立刻募集志工學生採買糧食、睡袋、水、雨鞋等工具,並與高鐵確認「高鐵送愛心」的志工免費搭乘方案,同時聯絡左營到甲仙的接駁車。黃組長體認到災區斷水斷電,沒注意各個細節,反倒可能讓志工反而變成當地救災人員的負擔,但難能可貴的是學生們對於充滿不確定因素的挑戰,依然充滿熱誠。17日上午,在具有921賑災經驗的總教官伍道樑與組長黃杉楹的協助與安排之下,第一批志工學生南下協助甲仙國中、國小清潔校園、修復淹水的電腦、並進行第一梯次校園復原工作。

重雨聽聞教育所林珊如教授知道學校認養甲仙國中、國小之後,主動打電話表達希望前往災區協助,包括清除淤泥等工作,但是因為時間緊迫未能在第一梯次成行。她的這份熱情與心意再度讓重雨震撼、感動。我知道災區重建工作漫長,決定出面號召熱情的交大全體師生同仁及校友們---【你”甲”我 作夥來擔當】,讓你我之間,從今起共同照護甲仙國中、小學童。今年交大適逢在台建校五十一周年,讓我們一起攜手照顧甲仙國中、小學五十一周。從十七日交大第一批志工出發日起,到明年八月八日(水災周年) 剛好五十一個星期,這是巧合、也是我們共同的承諾。

這份承諾包含眼前的校園清潔、電腦教室恢復、長期協助災後學生課業輔導、認養頓失家人的學生,以及透過遊戲及音樂、美術課程,協助學童的心理重建工程。感謝教育所林珊如教授、交大師培中心、數位內容製作中心所帶領的「NCTU零距離線上課輔」計畫;圖書館提供的《童話城》電子書、楊英風紙雕版畫玩具書;並感謝總教官伍道樑與課外活動組組長黃杉楹的極力奔走救災,還有第一批報名的90位學生志工。目前交大所認養的甲仙國中需要協助修復電腦,甲仙國小需增添電腦,並需募集包括手寫版、視訊攝影機、耳機及麥克風等設備,為開學後的「NCTU零距離線上課輔」做準備,我們也將協助兩所中小學學生建置網站,連結交大網頁,共同紀錄水災後成長的故事與志工工作心得。

未來的工作還很多,就讓我們大家一起攜手承擔。我們都在台灣島上,但沒有人是一座孤島,也請交大人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讓我們透過這個災難,發揮出我們最好、最善良的一面。

吳重雨98.08.20

有意願參與志工服務教授、學生、同仁、校友請洽 傅恆霖學務長分機31397

願意支援後續服務工作經費者,請捐款至八八水災 關懷賑災專案

郵政劃撥(備註欄請註明八八水災 關懷賑災專案)戶名:國立交通大學,劃撥帳號:19403386
銀行電匯戶名:國立交通大學,匯款銀行:台灣中小企業銀行竹科分行,帳號:81082700500550
捐款單下載:http://www.cc.nctu.edu..tw/~pac/donate.do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看世界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