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文070-1堂HD課 交大生築5個夢

習慣領域(Habitual Domains,HD)由交大講座教授游伯龍1977年創始,
也是小編研究所恩師,非常喜歡這門課

「萬事助長」、「感恩布施」與善用「三大工具箱
」,
讓你事業順暢、人際關係更圓滿~
新竹朋友時間許可,非常推薦您前來交大資管所修課一起親自體驗會讓你學更多的喔!
每學期每週二晚上18:30~21:20,詳細修課辦法請洽
交大資管所網頁-專班助理。
這篇是第七十篇好文分享,剛好70也是游教授今年大壽喔,祝游教授 天天開心~

 

1堂HD課 交大生築5個夢
陳膺宇教「習慣領域」 場場爆滿 六生感觸深 六百份作業彙整成書 分享生命經驗
 

【記者李青霖/竹市報導】
 
交通大學外文系學生鍾嘉芸等6名學生選讀兼任副教授陳膺宇開的通識課「習慣領域」,生命有了改變,花4個月時間,整理同學繳交的600份作業,彙整出版「閃耀HD:大學生的五個夢」新書,昨天發表。

除了鍾嘉芸,其他5名學生分別為:外文謝瑋婷、管科張孫恩、人社黃婉珍、外文游絲涵與土木系的鄧筱涵。

謝瑋婷在發表會上說,「只要克服一道關卡,就比上一秒的自己更堅強」;鍾嘉芸說,她學會「使命樂園」四字訣,要熱愛自己決定做的事。

習慣領域(Habitual Domains,HD)由交大講座教授游伯龍1977年創始。HD指我們腦中所有念頭、思路和它們的動態與組織,是掌管我們思維、心態、行為和決策的「人性軟體」。游伯龍發現,我們的習慣領域經一段時間會慢慢穩定在固定範圍,讓本具潛能無法發揮,也因習慣領域的僵化、偏執,產生許多生活上及社會上的問題。陳膺宇在交大開「習慣領域」5個學期,場場爆滿,他採創意教學,要求學生分享生命經驗,透過討論找到正面結論,課堂充滿歡笑聲。

「閃耀HD」依大學生的五個大夢:學業、愛情、人際關係、社團領導、生涯規劃等主題呈現,分享同學生命中深刻的經歷與體驗,相當實用。

 
報導日期:2009-10-23
新聞來源:聯合報  B2版/竹苗綜合新聞


分享成長經驗 交大「大學生五個夢」新書發表
 
記者房佳申/新竹報導

「每克服一個難關,我就比上一秒的自己更堅強!」交通大學謝瑋婷同學在《閃耀HD:大學生的五個夢》新書發表會上,述說「習慣領域」課程帶給她正向的影響。進入大學,學生失去了過去學習過程的嚴格管教,加上生理、心理處於轉變階段,容易迷失方向。但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陳膺宇老師的一堂課帶來了改變,交大學生們開始認識自己、接受自己並突破自我。他們把大學裡遇到的困難、壓力敘述出來,分享如何利用「習慣領域學說」解決令人煩惱的挫折和壓力,共同創作出新書《閃耀HD》,讓生命交織的閃耀光彩,豐沛自己也嘉惠別人。

陳膺宇在交大教授的「習慣領域」(Habitual Domains,HD)課程,採創意教學方式,課堂中讓學生充分分享生命經驗,再由同儕給予正面想法和建議,爆笑的對談經常引起全班哄堂大笑,讓路過的人禁不住好奇探視。每隔週批改近百位學生的作業,陳膺宇總是充滿無限感動,甚至忍不住落淚,於是建議學生實踐HD的精神“make a difference”(讓事情有個不一樣),將每一份寶貴經驗變成精彩的好書,記錄下年輕生命與HD擦撞出的火花與成長,因此有了《閃耀HD》。書中由大約600份學生作業編排而成,依大學生的五個大夢:學業、愛情、人際關係、社團領導、生涯規劃等主題呈現,分享人生中深刻的經歷與體驗。

張孫恩分享他在大二時擔任戲劇社社長的經驗,當時被社務活動及課業壓力壓得喘不過來,體驗到壓力帶來的痛苦,卻也帶來成長。現在的他喜歡面對壓力、迎向挑戰,更能有信心地享受壓力。張孫恩興奮地說:學了習慣領域後,真的「吃苦當作吃補了」!

關於愛情,鄧筱涵和謝瑋婷一致認為:最愛的人,不一定是最適合自己的人。如果真的沒有辦法結合,兩個人就是不適合,不妨換個角度想,把眼光放遠,或許,接受也是HD積極求解與退卻合理化合併的方式吧!

以心理諮商師為志業的黃婉珍建議:當好友失戀的時候,要先以同理心接受他的訴苦,待心情恢復後,可以請他試著想想HD的提醒:「所有發生的事情都有原因,其中的一個主因是幫助我們成長。」如此,除了讓他走出陰霾外,也會更有信心和能力走向下一個春天。她認為習慣領域的七大光明心態,確實能幫助人們跨出習慣領域僵化的困境。

在社團上,鄧筱涵是交大羽球社的校隊成員,她說創意始終來自於跳脫,因為只有跳脫設限的框架,才會想到不一樣的東西,也就是創意的泉源。在社團上要展現創意,才能脫穎而出。關於如何獲得創意,她有獨到見解:習慣領域的改變參數、交換原理、對立互補原理等等,都是創新思維最好的策略。

對於建立生活上的好習慣,鍾嘉芸認為改變參數最好用!任何參數的改變,都會影響事情的結果,所以試著改變日常生活中的少許參數,例如:早睡早起一點、縮短上網時間、水果吃多一點,少熬夜,身體一定會變得健康、有精神,進而邁向更美好的生活。鍾嘉芸還說了一句很有哲理的話:「習慣領域對我而言,即是:學著習慣不習慣的事,學著不習慣習慣的事。」

十年後的我,會成為什麼樣的人?最後,這群學生搭乘「時光隧道機」到十年後,那時,每個人都成就了自己的夢想。張孫恩進入百老匯工作,並創作出以中國經典戲劇為基礎的亞洲百老匯,他笑言:「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黃婉珍以黑馬之姿當選幸福市市長,把助人當作使命,並且深信不爭也是一種溫和的力量。HD課程,讓學生有溫柔的壓力去勾勒出人生的美夢。

給青年朋友一片草原,讓這群千里馬恣意馳騁,他們將閃耀出未來的不可限量!陳膺宇認為我們常說的可能、不可能,其實不在事情的難度高低與否,而在於要不要去把它達成,六位自願義務編輯的學生歷經四個月時間,將近百位同學的作業分類、編整為大學生的生命體驗,就是變不可能為可能最實在的例證!這樣的過程是生命付出,也證明了HD的全力知行精神。

HD小檔案

習慣領域(Habitual Domains,HD)由美國堪薩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現任交通大學講座教授游伯龍博士,在1977年所創始。HD是指我們腦海中所有念頭、思路和它們的動態與組織的綜合範圍,它掌管我們的思維、心態、行為和決策的「人性軟體」,沒有這個軟體,我們的大腦就無法發揮。游教授從綜合研究中發現:經過一段時間,我們的習慣領域會慢慢穩定在固定範圍內,而讓我們原本所具有的潛能無法發揮出來,也因為習慣領域的僵化、偏執,而產生許多生活上及社會上的問題。因之,游博士費心發展出HD的三大工具箱,協助人們擴展、豐盛、突破自己的習慣領域,以活出更有效率、智慧、喜樂的人生。

近兩年來,在教育部經費支援下,交大已培養出200位習慣領域大學種子教師,分別在各大學開設習慣領域相關課程,對青年學子的生涯發展有重大的助益。

交通大學是國內推展習慣領域學說(HD)的重鎮,目前該校除接受教育部等單位補助,為大學教師開設習慣領域基礎班、進階班外,每學期皆在交大經管所、資管所碩士(專)班開課,並在大學部通識教育課程開課2至4班,頗受交大學生們的喜愛。
 
報導日期:2009-10-23
新聞來源:NOWnews 

交大閃耀HD問世 陳膺宇指引學子迷津
 
 
 

記者方詠騰/新竹報導

國立交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昨日舉行「閃耀HD:大學生的五個夢」新書發表會,指導老師陳膺宇採創意教學方式,鼓勵同學們把在大學所遇到的困難、壓力敘述出來,分享如何利用「習慣領域學說」解決令人煩惱的挫折和壓力。該書由六位同學將三百份學生作業編排而成,依大學生的五個夢:學業、愛情、人際關係、社團領導、生涯規劃等主題呈現,分享人生中深刻的經歷與體驗。 

曾擔任政戰學校副校長的交大兼任副教授陳膺宇表示,他在交大教授的「習慣領域」課程,採創意教學方式,課堂中讓學生充分分享生命經驗,再由同儕給與正面想法和建議,在批改近百位學生的作業後,總是讓他充滿無限感動,於是他建議學生實踐HD的精神「make a difference」(讓事情有個不一樣),將每一份寶貴經驗變成精采的好書,記錄年輕生命與HD擦撞出的火花與成長,「閃耀HD」新書因而誕生。


「閃耀HD」新書編輯群分別由游絲涵、黃婉珍、張孫恩、鍾嘉芸、謝瑋婷及鄧筱涵等六位同學通力合作,昨天他們也現身說法,分享寶貴的人生經驗。

「每克服一個難關,我就比上一秒的自己更堅強!」交大謝瑋婷述說「習慣領域」課程給她如此正向的影響。她說,陳膺宇老師的一堂課改變了她,讓她把在大學裡遇到的困難、壓力敘述出來,分享如何利用「習慣領域學說」解決令人煩惱的挫折和壓力,豐沛自己也嘉惠別人。

張孫恩則透露,上過習慣領域課程後,現在的他喜歡面對壓力、迎向挑戰,更能有信心地享受壓力,真的體會到「吃苦當作吃補!」

關於大學生的愛情,鄧筱涵和謝瑋婷一致認為,最愛的人不一定是最適合自己的人,如果真的沒有辦法結合,雙方不妨換個角度想,把眼光放遠,或許接受也是HD積極求解與退卻合理化合併的方式吧!

未來想當心理諮商師的黃婉珍則指出,「所有發生的事情都有原因,其中的一個主因是幫助我們成長。」她認為,習慣領域的七大光明心態,確實能幫助人們跨出習慣領域僵化的困境。

鍾嘉芸說,習慣領域對她而言,就是「學著習慣不習慣的事,學著不習慣習慣的事。」

「給青年朋友一片草原,讓這群千里馬恣意馳騁,他們將閃耀出未來的不可限量!」陳膺宇認為,人們常說的可能、不可能,其實不在事情的難度高低與否,而在於要不要去把它達成,六位自願義務編輯的同學歷經四個月時間,將近百位同學的作業分類、編整為大學生的生命體驗,就是變不可能為可能最實在的例證,這樣的過程是生命付出,也驗證了HD的全力知行精神。

 
報導日期:2009-10-23
新聞來源:青年日報

必修五大學分 《閃耀HD》告訴你
 
【李坤建/竹市報導】

學業、愛情、人際關係、社團領導與生涯規畫,是大學生必修的五大學分。交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陳膺宇和六名學生,彙整近百學生修煉五大學分的寶貴經驗,編輯成《閃耀HD:大學生的五個夢》,廿二日舉行新書發表,和外界分享他們人生中深刻的經歷。

陳膺宇在交大教授「習慣領域」(Habitual Domains,簡稱HD)課程,他建議學生實踐「make a difference」(讓事情有個不一樣)的精神,將寶貴經驗轉變精采的好書,因此有了編輯成書的念頭。

陳膺宇表示,「習慣領域」概念是由美國堪薩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現任交大講座教授游伯龍博士提出。他研究發現,經過一段時間,人類的習慣領域會逐漸穩定在固定範圍內,讓原本具有的潛能無法發揮,也因習慣領域的僵化,產生許多生活上及社會上的問題。陳膺宇說,教育部近兩年來經費補助「大專院校習慣領域種子教師培育研習營」,委託他和游伯龍及交大兼任教授蕭敬益上課,兩年來培育二百名種子教師,分別在各大專院校開「習慣領域」相關課程。

陳膺宇找了外文系學生游絲涵擔任學業篇的主編,愛情、人際關係、社團領導與生涯規畫主編,依序是人社系黃婉珍、管科系張孫恩、外文系鍾嘉芸、外文系謝瑋婷,土木系的鄧筱涵則擔任總策畫。經過四個月,終於完成《閃耀HD:大學生的五個夢》。

 
報導日期:2009-10-23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C2/桃竹苗新聞

作業出書 交大生分享生命樂章
 
 
《閃耀HD:大學生的五個夢》一書,昨天新書發表。(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

上課也能出書!交大通識中心老師陳膺宇開的「習慣領域」課程,讓交大宅男、宅女抒發內心世界,有人寫信給很久以前有誤會的朋友,有人寫信給媽媽,還有的分享10年後將以黑馬當上新竹市長,學生將課堂的分享,整理成《閃耀HD:大學生的五個夢》一書,昨天新書發表,吸引滿堂的學生提問。

「每克服一個難關,我就比上一秒的自己更堅強!」交大學生謝瑋婷在新書發表會上說,「習慣領域」課程帶給她正向的影響,讓她更認識自己、了解自己,也突破自己,尤其面對壓力、困難,更能正面看待。

這堂「習慣領域」(Habitual Domains,HD)課程,陳膺宇在課堂中讓學生分享生命經驗,再由同儕給予正面建議。陳膺宇對學生的分享充滿感動,建議學生實踐HD精神,將寶貴經驗變成精彩好書。

《閃耀HD》一書由600份學生作業編排而成,依大學生的五個大夢:學業、愛情、人際關係、社團領導、生涯規劃等主題呈現,分享人生中深刻的經歷與體驗。

張孫恩分享擔任戲劇社社長的經驗,熱愛戲劇的他,希望10年後成為百老匯的舞台總監,他希望將中華文化傳揚出去,「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給青年朋友一片草原,讓這群千里馬恣意馳騁,他們將閃耀出未來的不可限量!」陳膺宇說,大家常說的可能、不可能,不在事情的難度,而在於要不要。

 
報導日期:2009-10-23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B6/新竹新聞
 

游大師中文著作:

(1)HD:習慣領域:影響一生成敗的人性軟體 【修訂新版】
游伯龍時報出版,出版日期:2009/09/10

(2)你被壓力壓扁了嗎?:習慣領域助您排憂解難
游伯龍/著 楊正全/繪 ,時報出版,出版日期:2002/07/01

(3)活力-台灣如何創造半導體與個人電腦產業奇蹟
張俊彥 游伯龍/著 ,時報出版,出版日期:2002/01/02

(4)HD:習慣領域--IQ和EQ沒談的人性軟體
游伯龍/著 ,時報出版,出版日期:1998/07/14

(5)行為的新境界-理論與應用(平)
游伯龍聯經出版公司,出版日期:1987/12/14

資料來源:交大公共事務委員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看世界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