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旅行】103年導遊領隊人員(考試準備篇) 

 

*導遊與領隊怎麼區分:

*準備方向:

 

  1. 歷屆考古題:一定要至少做一遍(近六年,若時間不夠至少近四年要看過,建議可以買坊間考古題解答書,會有解題說明,上班同時可省下查閱其他答案出處時間)
    PS:2013年題型大更換,生活實用題偏高,2014年偏向生活化題目與過去考古題型類似。
  2. 各種法規一定要牢記,這是送分題,請記得下載最新更動條款
    PS:考前三個月若有法規調整,也記得隨時去查閱
  3. 考前四個月生活或國家大事,尤其有考華語類的朋友,兩岸三地訊息,EX:服貿縮寫是「TPP」。
    黃色小鴨出題在外語領隊英文題等
  4. 攻略方向:建議把實務一、實務二讀熟這裡很好拿到高分,若來不及準備,請針對近四年題型出題機率高前四項做準備,EX:2014年題目接近帶團人員會遇到問題實務生活題目比例高
  5. 外語科目(英文):多背TOEIC單字、旅遊相關單字,該科目一定要過50
  6. 資源觀光概要
    導遊(台灣歷史地理-高中課、原住民等)
    領隊(外國歷史地理)
    PS:個人念國高中時對於史地很沒興趣,現在都是靠國外趴趴走時吸取史地知識,
    考試準備上我則靠實務一與實務二拉分數,該科目只能做考古題加上運氣。
  7. 提早做讀書計畫,臨時抱佛腳得要有相當好的運氣
  8. 答題小技巧題目每一科目共八十題,A、B、C、D答案在平均上下,若遇到不會寫題目可參考此方法猜猜看或求神明詢問若不會寫要猜那個答案(僅供參考,有準備就不會擔心)
  9. 報考年齡趨勢
    導遊:年輕化群族不少,很多觀光科系學生
    領隊:有很多退休軍職老師,當阿公阿嬤年紀都如此拼命了,想想我們更應該努力準備!
  10. 多行善/求佛保佑:有許願記得要還願
    新竹文昌君廟、新竹交大土地公

 

103年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導遊人員、領隊人員考試業於3月15日至16日在臺北、桃園、新竹、臺中、嘉義、臺南、高雄、花蓮、臺東、澎湖、金門及馬祖12考區同時舉行,並於3月16日下午4時30分圓滿結束。
    本次考試總計報考51,703人(其中外語導遊人員4,113人、華語導遊人員20,613人、外語領隊人員10,990人、華語領隊人員15,987人),經試務處統計,初估最後一節到考人數41,300人(其中外語導遊人員3,214人、華語導遊人員16,837人、外語領隊人員8,601人、華語領隊人員12,648人),到考率為79.88%(其中外語導遊人員78.14%、華語導遊人員81.68%、外語領隊人員78.26%、華語領隊人員79.11%),惟實際到、缺考人數以榜示後登載於考選部全球資訊網站考試統計項下之資料為準。

http://wwwc.moex.gov.tw/main/news/wfrmNews.aspx?kind=3&menu_id=42&news_id=1730

*預計報名時間:每年十一月中旬(請留意考選部公告)
*預計考試日期:隔年三月中的週六(華語/外語導遊)或週日(華語/外語領隊)
*預計放榜日期:隔年四月下旬五月初(依照考選部每年時程表)
*錄取方式:

  • 華語導遊、華語導遊:科目三科加總過180分即PASS
  • 華語領隊、外語領隊:科目四科<外語科目一定要達50以上>加總過240分即PASS

*正式拿到執照可以帶團:
通過普考專業人員考試後,接受職前訓練通過測驗七十分以上才能正式帶團
導遊職前訓練共98小時 七千元
領隊職前訓練共56小時 五千元

考選部公告

03年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導遊人員、領隊人員考試定於4月29日上午10時在考選部國家考場公告欄榜示。總計報考51,703人,全程到考41,233人,及格10,889人,及格率26.41%。

可利用考選部全球資訊網站(網址:http://www.moex.gov.tw)或電話語音系統查榜(語音系統專用服務電話代表號碼為:02-22363676),亦可以行動電話預約及查詢考試榜示結果

 

本考試榜示後將於3天內寄發成績及結果通知書,應考人如欲複查成績,應於榜示之次日起10日內,檢附成績及結果通知書與回郵信封,以書面(申請書可使用本考試應考須知所列附件或請至考選部全球資訊網/「應考人專區」/「申請表單下載」網頁下載)向考選部專技考試司第一科提出。

 

考選部另表示,外語導遊人員類科第一試錄取人員,尚須參加第二試口試,口試日期定於本(103)年5月24日至5月25日於考選部國家考場分梯次舉行,口試報到時間及試場分配,考選部將另行通知。本年外語口試問題範圍包含「自我介紹(報考動機、經歷嗜好、旅遊經驗、理想抱負等)」、「本國文化與國情」、「風景、節慶與美食」等三部分,應考人可自行參考相關政府機關網站資訊預為準備。
103年榜單查詢:
http://www.moex.gov.tw/main/wfrmExamList.aspx?E=103040&s=1
查詢類別選「動態」,輸入考生准考證號碼與中文姓名,按下「查詢」。
 
2014-04-29_134017  
arrow
arrow

    微笑看世界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