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六上課時隱約聽到校慶演唱會傳來"蕭煌奇- 你是我的眼" 歌曲。
剛好看到這篇文章,帶您一起認識蕭煌奇。
也印證"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凡事要親身體驗才知其中滋味。


《對於這一切,蕭煌奇平淡看待,
他說:「名氣是一時的,音樂才是永久的,以後人家會記得你,是因為被你的音樂感
動。」
他不怕這些光環突然消失,因為他本來就一無所有。

他不知道的是,有太多人在長大後失去夢想,失去自己,他卻帶領我們看見夢想。
他說自己看見音符的顏色,我們卻從他的歌中,看見夢想與勇氣。

原來,一個人,一輩子,只要做好一件真心喜歡的事情就夠了。
教會我們這個簡單道理的人,是蕭煌奇。 》


================================
轉貼 30雜誌2008.04

蕭煌奇 白色世界裡看見音符的顏色


蕭煌奇也寫部落格,盲人軟體可以指引他寫作。不管寫天大的事,或者芝麻綠豆小事,
他都會在文章的結尾寫下五個字:我是蕭煌奇。他說,他要告訴別人,這些事都是他自
己完成,他更要肯定自己,呼個口號!

別人睜開眼看見是全世界,我只看得到整片的白,就算睡著了,眼前還是一片白

先天性白內障讓蕭煌奇一出生就失明,直到4歲動手術後,他才看到這個世界,才知道
藍天上有白雲,紅色太陽其實有點橘,媽媽原來是個臉圓圓的天使。

但他還是看不見遠方的飛鳥和滿天星斗,因為他仍舊是弱視,念小學坐在講台上,還是
看不見黑板上老師的字跡。小學二年級他就被老師放逐到最後一排,上課時只好在課本
上畫畫。
  
他最喜歡美術課,總是愛畫郊遊,陽光燦爛的日子,穿著五顏六色衣服的小人們,臉上
掛著快樂的微笑在爬山。跟家人去郊遊,是他童年最渴望的夢想。
  
然而,他們家境貧苦,父親離家後,母親做水泥工養家,家裡兩個老人,三個小孩,都
只能靠她撐著。蕭煌奇還在襁褓時就被母親帶去工地,睡在模板上,為了怕他不見,母
親還得用繩子把他棒在柱子旁。別說郊遊,母親能好好地休息都是奢侈的。
  
小學三年級,母親接受現實,知道留他在一般小學是害了他,便將他轉到啟明學校。
  
「啟明學校開啟了我的光明之路。」蕭煌奇形容在啟明的歲月沒有黑暗,只有無盡的快
樂!啟明學校不像一般人想像的死氣沉沉,相反地,這裡許多社團活動,學生們熱愛音
樂,一下課,到處有人在練吉他、吹薩克斯風等,從小愛唱歌的蕭煌奇可開心了。哥哥
後來送了他一把吉他,每節下課他就抱著吉他到處學。
  
除了音樂,蕭煌奇還在啟明學校「聽到」柔道。每天他都聽到很多人大喊「嘿嘿嘿!」
然後重物「碰!」的墜地聲,一問之下才知道是柔道社。那裡每個人都像武俠小說裡一
樣打鬥,太刺激了!從小愛看《楚留香》、《神雕俠侶》的蕭煌奇,下課還會跟同學搭
檔當說書人,把劇情重頭搬演一次,現在找到現實生活中的武術,每天早上還有免費的
牛奶、麵包,禮拜五還不用降旗,當然馬上加入。
  
啟明學校柔道社名聲不小,教練常帶他們四處踢館練技,從體專到警察學校都不放過,
盲眼人或許看不見花招,但他們能敏感察覺對手身體的律動,明眼人卻做不到。蕭煌奇
曾經代表國家隊參加北京殘障亞運、亞特蘭大殘障奧運。那段摔打歲月,讓他的青春除
了音樂,還有汗水。
  
青春,就在音樂、汗水中飛走了,男孩總要長大做個大男人,快畢業了,他看不見的未
來在哪裡?

音樂是永遠的,名利是一時的,到最後只有音樂可以感動人
  
高一暑假,蕭煌奇在家悶得無聊,天天打任天堂,終於把已經弱視的眼睛打成全盲。那
天,他在學校打籃球,原本在眼前跳動的球突然不見,下一秒鐘,他就再也看不見了。
  
他怨恨兩年,在學校更認真地學按摩,高中二年級就取得按摩執照。畢業時他已經可以
當按摩師,但他心有不甘地想:「我的人生難道只能這樣嗎?」
  
上帝之手拂過他的眼,拿走了他的視力,卻又輕撫他的嗓子,給了他音樂這個珍寶。從
小,他就熱愛音樂,彷彿那是靈魂的一部分。
  
只要家裡有客人,他就唱歌給大家聽。小學五年級時,他就會利用伴唱機自製演唱專
輯,分送親朋好友。國中二年級他參加「全國視障歌唱比賽」,得到第二名,離家的父
親回來,帶著他走唱,婚喪喜慶都得跑,唱三首歌可以賺1000元到1500元,唱得好還會
「頒獎」,斟滿的酒杯下壓著幾千元的獎金,厭惡喝酒的蕭煌奇看在錢的份上只能硬
灌。
  
升高中後,他拒絕為了賺錢走唱,他堅持:「我喜歡的音樂工作不應該是這樣的形
式!」
  
高中畢業,他選擇了音樂,而不是按摩,他要給自己一個機會。

如果就這樣被打倒了,過去的累積算什麼?
  
蕭煌奇去民歌餐廳找機會,有些經理知道他是盲人,連試唱的機會都不肯給他。蕭煌奇
無奈地說:「台灣人對待盲胞的心態根本沒教育好,一碰到盲人心裡就覺得怪怪的。電
視上一天到晚說盲人很可憐,所有人都用可憐的眼光來看我們。」
  
最後木船民歌西餐廳經理聽了他唱歌以後,願意讓他來駐唱,有一條但書:「要獨立做
完自己的事情,不可以麻煩任何一位服務生。」蕭煌奇保證:「只要給我機會唱歌,我
絕對不會麻煩任何一個人。」他一個禮拜唱一個班,一個班一小時300元,一個月只賺
1200元。
  
為了實踐承諾,他每次上班都由哥哥姊姊接送,那時候姊姊在工廠上大夜班,總是清晨
5點才下班,卻還要犧牲睡眠接送蕭煌奇。
  
在民歌西餐廳唱了一年半之後,蕭煌奇接受國家代表隊的徵召,赴亞特蘭大參加殘障奧
運會。回台灣之後,他竟辭去所有民歌餐廳的工作,回到高中時自組的「全方位樂
團」,走上創作樂團的路。「音樂人一定要有一首自己的歌。」走唱多年後,蕭煌奇有
了深刻體悟,他說:「你唱周華健的歌,唱得再好,人家都只記得周華健。」
  
全方位的艱辛路途,說起來都惹人鼻酸,當時團員裡只有一個是弱視,其餘都是全盲,
大家在天母啟明學校附近租了間公寓同居,靠著關係零星接案子,一個月只有幾場表
演,一個月只賺幾千元。演出時,要讓自己搬樂器下樓,幾個人肩搭著肩出門,蕭煌奇
形容像是「螞蟻雄兵」。
  
到了演出現場,甚至會被音響公司的人欺負,工作人員看是一群盲人,就竊竊私語:
「隨便裝一裝啦!」卻沒想到盲人聽力敏銳,每一句冷嘲熱諷都聽見了。也有人硬是壓
低他們的演出價碼,遇到大牌藝人來,還叫他們刪歌,趕快唱一唱下台。蕭煌奇生氣地
說:「能怎麼辦?想賺錢就還是要唱啊!」

只要能用音樂感動人,我都願意唱,夜市或餐廳都行,我會抱著唱片一張一張賣

2002年,蕭煌奇終於發行個人首張創作專輯「你是我的眼」,也是唯一一張由唱片公司
製作發行的專輯。那張專輯讓蕭煌奇入圍金曲獎最佳詞曲創作人,更讓他知名度大增,
2004年甚至受邀在陳水扁總統就職典禮上領唱國歌。
  
但在發行第一張專輯後,與唱片公司的合作也因理念不合結束了,他把新的創作寄給其
他唱片公司,卻杳無回音。銀行戶頭還剩最後一筆錢,他一咬牙,乾脆自己發!
第二張專輯「黑色吉他」從創作、錄音、壓片到發行,總共花了50、60萬元,戶頭錢花
光了,根本沒錢宣傳。蕭煌奇抱著CD再度展開走唱生涯,這次他不再悲觀抱怨,反而很
堅定地說:「只要有人懂音樂、能被音樂感動,我就可以唱!我可以抱著專輯去賣!」
  
唱片公司發片,三個月就要回收,蕭煌奇願意等上兩年,直到投資的50萬回本,才開心
地做下一張專輯。「反正這是投資自己,版權也都是我的,又沒有唱片公司管東管西,
想想,也挺不錯喔!」
蕭煌奇的死忠粉絲還組成「幸福快樂唱片公司」,發片時,有人當宣傳,有人負責舞
台。到各縣市簽唱時,還會主動到現場幫忙維持秩序。蕭煌奇笑說:「我可以去唱歌,
他們可以聽歌,我們又可以一起賣專輯,多好!大家都幸福快樂!」
  
2007年,星光幫林宥嘉唱了「你是我的眼」,感動不少人,意外地讓蕭煌奇再度走紅。
他形容自己突然變成「忙碌的小蟲」,以前到處求人排通告還被批評「沒有點啊!」,
現在連「康熙來了」都主動發他通告。
  
對於這一切,蕭煌奇平淡看待,他說:「名氣是一時的,音樂才是永久的,以後人家會
記得你,是因為被你的音樂感動。」他不怕這些光環突然消失,因為他本來就一無所
有。
舞台上的蕭煌奇,神采飛揚,高興起來還會揮舞四肢亂跳一通,推倒麥克風架也不在
乎。蕭煌奇的音樂很簡單,卻很動人,快樂就唱「紅色太陽」,戀愛了就唱「愛這首
歌」,要幫人加油打氣就唱「好啦好啦!」從小走唱的蕭煌奇,有了自己的餐廳「聚
場」,他開玩笑地說:「以後沒人要讓我唱,我就回自己的舞台唱!」
  
他把那麼多的辛酸淚水、夢想渴望,變成一首首簡單的歌,讓人聽了想跟他一樣像隻小
蟲,在紅紅的太陽下飛舞。當他唱出自己生命的痛時,聽歌的人心裡藏著的傷口,被他
極具穿透力的聲音震裂,眼淚不由自主地流下。
  
「創作很孤單,根本不知道有沒有人要聽我的音樂,但是一定要做,即使一輩子孤單,
都要做!」蕭煌奇說。當他獲選為十大青年時,曾不解地問:「我只是做我喜歡做的
事,又沒有特別去做什麼?」

他不知道的是,有太多人在長大後失去夢想,失去自己,他卻帶領我們看見夢想。他說
自己看見音符的顏色,我們卻從他的歌中,看見夢想與勇氣。原來,一個人,一輩子,
只要做好一件真心喜歡的事情就夠了。

教會我們這個簡單道理的人,是蕭煌奇。

~~~~~~~~~~~~~~~~~~~~~~~~~~~~~~~~~~~~
歌名:你是我的眼
作曲:蕭煌奇, 編曲:陳飛午, 填詞:蕭煌奇

如果我能看得見 就能輕易的分辨白天黑夜
就能準確的在人群中牽住你的手

如果我能看得見 就能駕車帶你到處遨遊
就能驚喜的從背後給你一個擁抱

如果我能看得見 生命也許完全不同
可能我想要的我喜歡的我愛的 都不一樣

*眼前的黑不是黑 你說的白是什麼白
 人們說的天空藍 是我記憶中那團白雲背後的藍天
 我望向你的臉 卻只能看見一片虛無
 是不是上帝在我眼前遮住了簾 忘了掀開

#你是我的眼 帶我領略四季的變換
 你是我的眼 帶我穿越擁擠的人潮
 你是我的眼 帶我閱讀浩瀚的書海
 因為你是我的眼 讓我看見這世界就在我眼前

就在我眼前 就在我眼前

Repeat *,#,#

就在我眼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看世界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