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記175-台南 阿堂鹹粥

府城小吃有兩家知名鹹粥,今日挑選位於圓環的「阿堂鹹粥」,另一家為「阿憨鹹粥
店內老闆及工作人員超用心忙進忙出,但您就是要耐心等候半小時以上,
或許改成抽號碼牌方式會加速流程吧!
台南人把羊肉湯與鹹粥習以為常當作早餐一部份,這種習俗開店在北部行銷方式應該行不通,
該粥為米飯加入魚湯一起烹煮,與清粥小菜/廣東粥煮成稀飯狀不同。
同行人一致認為「土魠鹹粥」最美味,還有鮮ㄜ海鮮一起搭配,同時也會來婉迷你size的「蝦仁飯」一起搭配湯水的鹹粥。





店名:台南 阿堂鹹粥(府城小吃2)
地址:台南市西門路一段728號 (小西門圓環)
電話:06-2132572
營業時間: (接近中午就賣光囉)
餐點類型:
官網:

推薦指數:★★★☆☆ 
價格:中價
衛生環境:★★★☆☆
口感評價:★★★★☆ 
耐心等候指數:★★★★☆ (店內食用至少要等40分以上,建議早上六七點時間不用排隊)
停車:★★☆☆☆(圓環)

附近景點:包成羊肉、青草茶

同業報導

台南的「鼎泰豐」! 「阿憨鹹粥」觀光客的最愛(2010/02/08 11:28)


記者吳光中/台南報導

鹹粥,到處都有在賣,但是到台南,可就不能錯過「阿憨鹹粥」,一碗鹹粥,配上一根油條,是台南人早餐的傳統吃法。如果有機會來到台南府城,別忘了來「阿憨鹹粥」吃碗具有在地風味的鹹粥。

說是說「鹹粥」,但一湯匙挖下去,才發現,原來這碗鹹粥裡的料比米還要多,心想,這才叫做「料多實在」,吃起來很過癮。台南的「阿憨鹹粥」跟台北常吃的鹹粥比起來,稱得上粒粒皆清楚,湯是湯、料是料、米是米,完全跳脫粥的濃稠感,看過網路上的評價,有人覺得很新鮮、湯頭很棒,完全沒有魚的腥味,但也有人覺得失去了粥應有的口感。


↑圖:「阿憨鹹粥」吃起來感覺有點像「茶泡飯」,湯汁與米粒分開,沒有一般喝粥的濃稠感。(記者吳光中/攝影,圖片如無法展開請至:http://www.nownews.com/2010/02/08/11494-2568402.htm)

原來這種吃在嘴裡「粒粒皆分明」的鹹粥,正是福建彰泉二洲的傳統古法,稱為「半粥」料理法,也因為米粒還沒有完全化開,所以比一般稀飯更綿密紥實,可能是以前的人,要下田得吃飽才有力氣,就算是吃鹹粥,也要講究飽足感。

「阿憨鹹粥」原本是在民族路,現今搬遷到公園南路,附近很好停車,路兩旁都有公用停車位,停好步行到店門口,看到位置就直接入座,等服務生來幫你點菜,一碗虱目魚肚粥(90元)加一根油條(10元),一頓早餐要價100元,對台南在地人來講,已是超高行情了,也難怪店門口停的大多是大型遊覽車,做的大多是觀光客的生意。


↑鹹粥,台南市的傳統早點,最道地的吃法是:一碗鹹粥,配上一根油條。同時,鹹粥,也可說是將虱目魚料理發揮到極限,從魚肉、魚頭、魚皮、魚腸、魚骨,都可以用於料理上,沒有一處浪費。


↑最特別的是這碟沾醬,看起來是紅紅的好像很辣,但其實並不辣,紅色的是豆瓣醬,真正會辣的,反而是中間那圈顏色偏淡的醬。老闆說這是古法研製的青辣椒醬,是用剛生出來的青色小辣椒做的。原來桌上那瓶看起來有點暗青色的,竟然比它旁邊那瓶大紅色的醬還要辣,真的是看不出來的「狠角色」。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阿憨鹹粥」自行研發的「虱目魚香腸」和「虱目魚魚酥」,香腸一斤250元,一盒2斤500元,很多台南人買去當年節伴手節,目前已缺貨,老闆說要等過完年才有,魚酥則是一包半斤250元,一盒二包,目前還能正常供貨。

哪裡吃~http://www.nownews.com/2010/02/08/11494-2568402.htm

「阿憨鹹粥」
地址:台南市北區公園南路169號
電話:06-22186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笑看世界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